宁波舟山港集团:当好“硬核”力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宁波舟山港集团:当好“硬核”力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首站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了解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攻坚克难创优异,只争朝夕当“硬核”,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新标杆。

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

集团以走在前列的高度政治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推进强党建促发展工作,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强化政治建设。集团党委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制订《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创“两战赢”优异成绩,担当国家战略“硬核”力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实施意见》,明确24项任务分工,分项落实责任和工作举措,对标对表确保任务完成。抓实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建立巡听旁听机制,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开设“海港论坛”“新时代海港青年理论宣讲团”等平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精心组织学习宣讲活动,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码头、进班组、进海岛,提升站位、凝聚共识。

夯实基层党建。集团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治理相统一,推动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深入推进“凝心、熔炉、清廉、强基、堡垒、关爱”的党建“六大工程”。健全完善集团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党建工作手册》《党支部实务工作手册》,抓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红色港湾”党建文化阵营,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践行国企责任。根据浙江省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集团统筹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6个结对村等的帮扶工作,近3年来相继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持续发力推进当地民生和产业发展,力促形成“造血”功能长效机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采购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等地区的农产品,消费扶贫金额合计近1900万元。集团2020年获评“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标杆企业”。

攻坚克难创优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以“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为目标,以统筹推进“规模型、集群型、多极型”和“国际化、便利化、智慧化、绿色化、精益化”的“三型五化”为导向,生产经营节节攀升,改革发展纵深推进,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逆势提升港口生产。集团党委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坚守防控一线等“五个带头”作用,实施充实防控工作和港口生产力量等激励关爱“八项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020年3月6日成立引航临时党支部,通过采用专班运作等模式,慎终如始坚守“海上国门”,累计引航境外疫情风险地区船舶14000艘次,先后妥善完成十多起海上疫情处置工作。扎实开展“稳增长、创优异”专项行动,成立工作专班,为恢复物流体系和全球产业链持续贡献力量。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宁波舟山港等港口生产同比逐步翻红,并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20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同比增长4.7%,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深入推进破题攻关。瞄准强港兴业的重点、难点、突破点,落实963项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班子成员“攻关项目”和党支部“创新项目”,通过开展“百场讨论献百计”“百名干部破百题”“百项创新创百效”等活动在实践中立破并举、攻坚克难,并采取按月督查、半年对照、全年总结等方式动态关注破题攻关的进度、质量和成果,实实在在推动“四港”联动发展样板工程、智慧化码头建设等一大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大力优化服务管理。编制《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方案》,按照“巩固提升优势、补齐补足短板”的思路,着力打造基于一流设施的现代港航物流枢纽标杆、基于一流技术的智慧绿色安全港口标杆、基于一流管理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标杆、基于一流服务的航运服务和港产城融合发展标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及海铁联运进提箱业务全程“无纸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发查验预约“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宁波港域实现“一条龙”办理全覆盖。

只争朝夕当“硬核”,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集团坚持开放强港,大力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不断体现服务国家战略、强化“硬核”使命的责任担当。

“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集团实施“一带一路”迪拜站、中印尼瓜拉丹戎产业园等国际投资项目,与西班牙阿尔赫西拉斯港等30多个友好港开展运营管理合作,参与国际船舶靠泊优化等合作项目。大力发展航线网络布局,拥有集装箱航线260条,其中国际航线208条。集团通过举办五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扩大开放合作,宁波港口指数等四大成果被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长江经济带合作全面推进。大力推进江海联运合作,长江集装箱内支线业务获得快速发展,以舟山鼠浪湖码头为核心,联动长江码头的“海港+江港”铁矿石运输体系,以及为长江沿线钢企服务,集接卸、堆存、混配矿、全程物流于一体的铁矿石服务体系逐步趋于完备,以矿煤联动运输保供方式、粮食“海进江”物流方式、石油及制品海管联运和水水中转方式为主要内容的主要大宗散货江海联运体系不断做实做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多点开花。浙沪小洋山北侧合作开发取得重大成果,与上港集团相互持股、协调发展局面得以形成,内支线码头工程前期工作有效推进。浙苏皖港航物流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与太仓国际、苏州现代、江阴苏南国际等码头的股权合作,与马钢集团的矿石全程物流业务合作,与合肥和皖南、皖北地区的海铁联运业务合作都稳步纵深推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习近平总书记的“春天之行”赋予了新时代浙江海港新的使命,集团党委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在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宏伟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作者系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