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撷英

党史撷英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

毛泽东向全会作报告。会议集中讨论彻底摧毁国民党统治,夺取全国胜利,在新形势下党的工作重心实行战略转移,即从乡村转到城市的问题。城市工作必须以生产建设为中心。会议着重研究和规定了在全国胜利后,党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分析当时中国经济成分的状况和党所必须采取的正确政策,指出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全会号召在胜利面前,“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乘汽车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时,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25日,毛泽东等抵达北平清华园车站,然后改乘汽车至颐和园。下午5时,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等在西苑机场同前来欢迎的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1000多人见面,并乘车检阅部队,随后进驻香山双清别墅。中共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也于25日迁入北平。

1958年3月5日,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

首府设于南宁市。1965年10月12日,改称广西壮族自治区。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

随后,全国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使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克服困难和挫折过程中得到继续发扬。

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

1979年3月30日,受党中央委托,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讲话指出:在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即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

1986年3月3日,“863”计划提出。

1986年3月3日,面对世界高技术蓬勃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挑战,王大珩、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4位科学家提出“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3月5日,邓小平作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找些专家和有关负责同志讨论,提出意见,以凭决策。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的重要批示。经过充分论证,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提出了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等7个领域中的15个主题项目,作为我国今后发展高技术的重点。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因在1986年3月提出,后被称为“863”计划。

1990年3月9日至12日,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决定》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当前特别要注意切实解决群众最为关心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关系。

1992年3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讨论我国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

会议完全赞同邓小平的南方谈话,认为谈话不仅对当前的改革和建设,对开好党的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2006年3月4日,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出。

2006年3月4日,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讨论时发表讲话,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

习近平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习近平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