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百年探索及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百年探索及基本经验

观点提示

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党自我革命以及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百年探索积淀了自我革命的丰富经验。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党由弱小到强大、从挫折中奋起、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法宝。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党自我革命以及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百年探索积淀了自我革命的丰富经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进程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地推进自我革命进程,不断彰显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

树立初心使命,为自我革命注入思想内核。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奋勇前行的根本动力,是推进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力量源泉。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没有停止自我革命的步伐,牢固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和正确方向,毅然划清同第二国际社会民主主义的界限,坚决清理党内投机分子,在革命事业中淬炼党的肌体,纯洁党的队伍,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注重思想建党,为自我革命提供理论根基。一段时期内,党内存在着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错误倾向。党内最本质的矛盾是无产阶级思想与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特别是无产阶级思想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矛盾。从古田会议决定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到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再到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逐步找到清除思想灰尘、实现自我净化的有力武器,逐渐认识到思想建设在解决党内矛盾和开展思想革命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开展整风运动,为自我革命开创成功范例。作为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延安整风运动以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为主要内容,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方针,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摆脱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的束缚,实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的团结统一。延安整风运动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勇气,是以自我革命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伟大创举。

全国范围执政后党的自我革命的接续发展

科学研判历史方位,增强自我革命的忧患意识。随着民主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历史方位的重大变化,对自身角色提出更高要求,自我革命被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就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语重心长地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要求全党继续传承和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自我革命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部署整党整风运动,提升自我革命的能力水平。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内居功自傲、贪图享乐等消极情绪有所抬头,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等不良作风有所滋长,严重危害党群关系,破坏执政根基。为此,中国共产党安排部署整党整风运动,培训教育党员干部,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对党员和党组织开展群众性审查,整顿和纯洁党组织;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加强反腐败立法工作;开展“打虎”“捉虎”计划,改进执政党工作作风。这些举措,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改进了党的作风,有效纯洁了党的组织肌体,提升了执政党自我革命能力。

明确提出“党要管党”,揭示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1962年年底,刘少奇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期间指出,“健全组织部就是说党要管党”。邓小平对参会人员强调指出,“对执政党来说,党要管党,最关键的是干部问题”。中共中央在翌年初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纪要》文件上批示:“党要管党。”这些阐述初步揭示了党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和发展指向。

改革开放后党的自我革命的逻辑展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如何把党建设成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奋斗纲领。

推进主题教育,传承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中国共产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组织开展和循序推进党内主题教育,是党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以来,党结合时代要求和阶段性任务,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这些经常性教育,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与精神品质得到传承和弘扬。

着力制度反腐,探索自我革命的崭新路径。中国共产党深入总结诞生以来特别是全国范围执政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制度建设的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作用,提出要以制度建设特别是制度反腐推动自我革命的新举措、新路径。在此基础上,党逐步形成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一起抓的工作格局,先后出台有关组织、监督、党风廉政建设的党规党法,着力用制度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党的自我革命和从严治党奠定了制度基础。

认清风险考验,练就自我革命的过硬本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管党治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面临着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日益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切实化解“四大危险”,需要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提升自我革命本领,跳出历史“周期率”,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共产党人革命本色。

新时代以来党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小落细落实,开启了自我革命新征程,开创了自我革命新境界。

将“自我革命”明确纳入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不仅成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遵循,而且成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有力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党的执政能力不能削弱、党的领导水平不能降格,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勇气与决心同样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坚守。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自我革命。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要求全党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以此为统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颂扬革命精神,发扬革命斗志,确保全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正风肃纪反腐作为自我革命的关键抓手。正风肃纪反腐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本质在于净化党的肌体和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意志,坚定不移地正风肃纪反腐,毫不松懈地纠治“四风”,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高压态势始终不减,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驰而不息地抓紧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显著成绩得到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百年探索的基本经验

坚持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加强全党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思想基础和力量来源。中国共产党以党内政治生活为载体,通过经常性党内教育,提升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使党始终成为用先进理论武装的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党性原则与人民立场相结合。勇于自我革命,是由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所决定的。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从救国到兴国再到富国强国,从贫穷落后到解决温饱再到小康富裕,党始终注重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广泛听取人民心声,及时纠正与党的性质宗旨和价值立场不一致的思想和行为,使党始终成为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结合。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推进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成为能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正视问题与修正错误相结合。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百年风雨历程中,党之所以能够在逆境中绝处逢生,在危机中拨乱反正,从根本上说,就是缘于自觉修正错误的勇气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使党始终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系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