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重大战略篇)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长江经济带谱写发展新篇章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重大战略篇)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长江经济带谱写发展新篇章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

5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绘就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宏伟蓝图,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5年多来,沿江省市奋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奏响高质量发展“协奏曲”,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船舶行驶在湖北省武汉市阳逻港区水域(2018年8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作为我国首部流域法律,长江保护法的出台施行,为保护母亲河构建硬约束机制。

围绕中华民族母亲河,一场更为深刻的变革早已开启。

2016年1月5日,重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为全局计、为子孙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6年以来,他先后来到长江上游、中游、下游,三次召开座谈会,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2018年4月26日,武汉。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

“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形势下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指路定向、擘画蓝图。

2020年11月14日,南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

“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5年多来,一场场生态保护攻坚战接连打响,沿江省市发展理念深刻嬗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湖南岳阳,湖北武汉,安徽马鞍山,江苏扬州……昔日几近绝迹的“水中大熊猫”——江豚,近两年频频现身。

江豚在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镇江阁外逐浪嬉戏(2020年8月3日摄)。新华社发(雷勇 摄)

长江“水上高速路”越来越畅通,黄金水道潜能不断释放,2020年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稳居世界内河首位。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而是辩证统一。共抓大保护非但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长江经济带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推动源头治理、形成整体合力

近来,安徽芜湖长江与青弋江交汇处的江滩上,不少年轻人漫步于超10公里长的生态景观带,打卡拍照。谁能想到,这里曾非法码头密布、砂堆连绵,“住在江边不见江”。

近年来,安徽深入推进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2017年取缔拆除224个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又以淮河流域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取缔拆除941个无证码头、砂石堆场。

长江岸线清理整治是沿江省市持续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必须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出发统筹考虑,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

2016年5月18日,工作人员在武汉余家头非法码头整治清理现场进行收尾工作。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立足治本,一场场攻坚战连续打响——

长江干流沿线城市、县城集中式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长江干流沿线码头实现船舶垃圾设施全覆盖;沿江一公里范围内落后化工产能已基本淘汰……

加强协同联动,系统性保护修复工作扎实推进——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濒危物种拯救行动计划……

2020年前11个月,长江经济带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6.6%,较2016年提高13.3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为0.4%,较2016年下降2.9个百分点。

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一系列制度设计向“深水区”发力——

建立“负面清单指南+沿江11省市实施细则”的负面清单管理体系;相关省份加快建立省际和省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长江上中下游分别建立区域性协商合作机制……

踏上新征程,长江经济带正以区域协调经略广袤腹地和广阔沿海,打造以城市群为主要支撑的新动力源,激发繁荣发展的活力。

这是2020年5月6日拍摄的重庆城市景象。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2020年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重庆荣昌区地处成渝地区腹心地带,过去受成渝两城“虹吸效应”影响,发展短板突出。重庆市荣昌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荣昌从“边缘”变“前沿”。

引领高质量发展、永葆母亲河生机活力

这是晨光中的上海陆家嘴(2018年6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进入新发展阶段,长江经济带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大有可为。

翻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蓝图清晰,未来可期。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协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样板。

——深入开展绿色发展示范,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围绕建设长江大动脉,整体设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疏解三峡枢纽瓶颈制约,加快沿江高铁和货运铁路建设。

——发挥产业协同联动整体优势,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蓝图化为现实,正在路上。

渔政执法船队从长江武汉段江面驶过(2020年12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今年是长江“十年禁渔”开局之年,上海的长江禁渔工作重心已由“退捕”转向“禁捕”。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海将全部清除上海市沿江沿海的“三无”船舶(艇、筏),驱离长期滞留上海的外来渔船,并持续动态“清零”,并将禁渔管理纳入城市综合管理网格体系,实现多部门协同联动。

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性和整体性,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长江经济带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

日前,沪苏浙皖四地通信管理局联合发起成立“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一体化建设专班”,旨在合力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建设。

未来,长三角将在全国率先建成区域性标识数据产业生态,通过标识数据驱动,促进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通发展。

如今,生机盎然的中华母亲河,正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定能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