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好学史明理的“第一子”

落好学史明理的“第一子”

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明确要求,并将“学史明理”置于首要位置,充分凸现了“学史明理”的重要性,同时也蕴含着深远寓意,需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

一、“学史”缘何能“明理”?

1.“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揭示了人类发展的客观规律。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所以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一百年来,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以史资政育人。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一针见血地提出:“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特别是对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

2.“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壮美史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不懈奋斗,构成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毫无疑问,党的历史就是“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3.学习党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习党史原因无他,正是为了更好地指引未来。“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将激励我们走好脚下的路。

二、“学史”必要“明”哪些“理”?

1.通过学习党史,就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百年来,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这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一大法宝。我们要从根本上弄明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已经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通过学习党史,深度理解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建党初期的弱小势单发展到现在的中流砥柱,从解放初期的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中国早已不是120年前的中国,外国列强架起几门大炮就能打开中国大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回望百年路,翻阅百年党史,我们要牢记蕴含其中的一条颠扑不破的道理,那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党和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血脉亲情,才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兴旺发达、一往无前的根本。

3.通过学习党史,深切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显著优势。我们要不断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从灵魂深处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导和推动伟大实践。一百年来,我们党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间已经证明并将持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坚持走自己的路,就是要按照既定方针,摒弃芜杂之声,就是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只有“学史明理”立起来、落到位,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才能扎下根、出成果。

(作者张小锋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海军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