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问答

党建工作问答

1.周波(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党员增加工资收入后是否要补交党费?应怎样补交党费?

: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党员增强党性观念的基本体现。根据中央组织部2008年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党费收缴规定》),按月领取工资的党员,每月以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税后)为计算基数,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

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包括:机关工作人员(不含工人)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津贴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职务)工资、津贴补贴;企业人员工资收入中的固定部分(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活的部分(奖金)。

《党费收缴规定》第十条指出,党员工资收入发生变化后,从按新工资标准领取工资的当月起,以新的工资收入为基数,按照规定比例交纳党费。同时,依据2017年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基层党组织年初核定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年内一般不变动。由此可见,党员工资在年内发生变化后,一般从按照新工资标准领取工资的翌年起,以新的工资收入核定计算基数,按照规定比例交纳党费。党员本人工资收入增加时,要及时向党组织申报,具体说明增资的项目和金额。党组织要及时与本单位人事、财务部门沟通,以便准确计算党员交纳党费基数和及时收缴党费。

《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规定的对年度考核称职(合格)及以上的工作人员发放的年终一次性奖金,依据《党费收缴规定》不纳入党员交纳党费基数。

2.邹思博(北京市延庆区委组织部):党员自愿一次性多交纳1000元以上党费应该怎样处理?

:党员自愿一次性多交纳1000元以上的党费,是指党员按规定比例或标准交纳党费后又交纳1000元及以上额度的党费,多交纳的党费全部上缴中央。

具体办法是:由所在基层党委代收,并提供该党员的简要情况,通过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组织部,中央各金融机构党委组织部,中国民用航空局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组织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转交中央组织部。中央组织部给本人出具收据。

也可由县级党委组织部将党员交纳的大额党费直接汇入中央组织部党费账户,向中央组织部组织一局上报党员简要情况,中央组织部开具大额党费收据后直接寄送给县级党委组织部。每年年底,中央组织部组织一局向省级党委组织部通报党员交纳大额党费情况。

考虑到个人直接汇款给中央组织部无法核实其党员身份等因素,凡个人通过邮局汇款的方式直接向中央组织部交纳1000元以上党费的,中央组织部不予领取汇款,也不开具收据。

(资料来源:《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