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推动县级融媒体扎根基层宣传主阵地

海南省:推动县级融媒体扎根基层宣传主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近年来,海南省站在自觉承担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高度,扎实推进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2020年5月底,全省15个县(含县级市)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挂牌运行,着力打通权威信息在基层传播的“最后一公里”,探索走出更好开展党建、政务、公共服务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构建扁平化宣传调度体系,权威信息直达基层

海南省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坚定不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原则,坚决守住思想舆论领域主阵地。

建立省直管体制。加强顶层设计,由省委宣传部统筹指导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上下联动;注重减少层级,在省直管县体制架构下,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更加高效快捷,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一键”抵达基层,着力实现“全岛共谋、全岛共建、全岛共融、全岛共管、全岛共享”媒体融合建设目标。

搭建共建共融平台。坚持“全省一盘棋”的思想,积极稳妥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省级融媒体移动客户端——“新海南”客户端,于2020年5月7日上线试运行以来,与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合作,实现优质信息资源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省两会期间,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与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共同推出“连线县级融媒体中心”栏目,及时反映来自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和建议,栏目一经推出,受到社会好评。在探索“央媒+省媒+县媒”深度融合模式中,海南省部分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新华社策划开展的“小康中国,千城早餐”等融媒体项目,致力于构建主流舆论格局。

发挥主阵地优势。在全省所有县级融媒体“两微一端”平台,采取首页首屏置顶、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等形式,让党中央的声音响彻千家万户,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级融媒体中心终端实现全覆盖。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转发央媒、省媒权威报道,抵制网络谣言,形成正确导向;第一时间回应农村、社区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党和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团结协作共渡难关,关键时刻发挥了主流媒体定盘星、导航仪的作用。

形成特色化传播优势,助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海南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宣传主题和内容上,注重结合本地资源和文化传统,因地制宜挖掘独特的亮点和看点,开展差异化、特色化传播,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掘红色底蕴,赋予时代内涵。琼崖革命老区五指山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传播红色文化,持续关注文明行动和生态经济,实现融合发展与运营。东方市融媒体中心推出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专栏,激励全市干部群众铭记历史、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围绕高新技术,发展高端产业。文昌市融媒体中心开设“看航天”“以文为昌”等栏目,及时报道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探测器的壮观景象及其运行状况,充分展示既有“科技范儿”又有“时尚味”的航天发展动态与成果。

面向基层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效能。白沙县融媒体中心推送战“疫”特辑,通过动漫、MV等形式,引导群众正确认知疫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保亭宅配”等栏目,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方便群众线上购买蔬菜水果等。东方市融媒体中心通过“东方发布”客户端推出就业信息,帮助数十家企业精准对接上千名员工。

牢固树立用户理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海南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目标,牢固树立用户理念,多管齐下写好融合文章、促进融合发展、取得融合实效。

功能融合促服务。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将社会服务功能与经济发展功能结合起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主动适应日益开放的海南自贸港,开设了英语专栏,内容包括万宁简介、问候致意、逛街购物、食宿娱乐等,引导群众学习礼仪英语。文昌市融媒体中心2020年主动承接10余场大型活动晚会,通过“线上+线下”多重实践,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

平台融合促传播。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接入省级媒体技术平台,实现全省媒体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协调资源、统一流程管理。定安县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南国智库联手策划制作的《琼剧说定安》美食专辑、短视频《21天爱上定安》等,取得了良好的网络传播效果。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将广电、纸媒、网媒等平台融合,发挥整合优势,传播效应显著增强。在全国“县级融媒齐心抗疫”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中,五指山市融媒体中心推出的2件作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3件作品入选优秀案例展播。2020年底,文昌市融媒体中心、东方市融媒体中心入选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案例。

人才融合促发展。开放引才,定期招聘优秀采编播人才,充实和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注重育才,持续开展专题培训,为人才“充电”“打气”;科学用才,探索建立市场化人事和薪酬制度,鼓励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到新媒体平台开设原创栏目,拓展专业人才发挥才干、创新实干的空间,不断激发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