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奥运 传递梦想

精彩奥运 传递梦想

2008年8月17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颁奖仪式。

资料照片

2020年11月7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场迷你马拉松赛正在举行。

魏 彤摄(影像中国)

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

资料照片

2008年8月24日晚,绚烂的焰火点亮北京夜空,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在万众瞩目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画上完美句号。

北京,这座奥运之城,在2008年的夏天记录了无数经典与荣耀。有形与无形的奥运印记,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的肌理,也融入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之中。

奥运场馆写下多彩故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京投入使用的比赛场馆共有31处,它们记录了奥运荣光,又在奥运会后融入城市生活,创造了广泛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北京奥运会时,这里曾经见证了中国男篮闯入八强的激动场景。如今,它已成为北京篮球运动的新地标。仅以2018年为例,五棵松场馆群举办的活动数量就达到500多场,覆盖500万人次。

如今,五棵松体育馆又被选定为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还可以为北京市民冰上运动、青少年冰球培训等提供一流的训练场地和专业服务。

北京冬奥组委介绍,冬奥会北京赛区12个场馆中有11个为2008年奥运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场地,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将举办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一段新的奥运故事,正在续写。

除了举办赛事和商业用途,诸多奥运场馆也在奥运后向社会打开大门。一些归属高校的场馆主要服务于大学体育教育和周边居民健身,“鸟巢”、“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等社会化程度较高的场馆也发挥各自优势向公众开放,引领着运动潮流。

全民健身助推体育强国

“北京奥运带给人们生活的转变,首先体现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无论清晨黄昏,城市各处都能看到运动健身的市民。”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高云超说。

2009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之际,我国迎来第一个“全民健身日”。将奥运会开幕纪念日定为“全民健身日”,不难读懂其中深意。2014年,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2019年开始实施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正是北京奥运开启了这段新征程。

因奥运而兴的国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每年进园游客和跑者达到千万人次。园内蜿蜒的跑道成为最热门的“打卡景点”,一座城市公园,折射出大众体育观念的变迁。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根据北京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北京市民健身意识和科学健身素养不断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从“十二五”末期的650万增长到目前的1080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蓬勃开展,“十三五”时期北京市累计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101528项次,参与人次4816万。《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71.3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1.0亿平方米,预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0平方米。全民健身已走进千家万户,北京奥运的故事仍在延续。

成熟心态折射大国风采

经历了奥运洗礼,人们把更多目光投向体育赛事之中蕴含的运动精神,更多人开始将体育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依然有着精彩表现。与此同时,人们也不再只盯着奖牌数量,而是把掌声献给了每一位奋力拼搏的中国体育健儿。

北京奥运会让世界认识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从容的中国,成为中国迈向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站。无数鲜活的“奥运故事、北京记忆”,交织出中国与世界深度互动的风采。正如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北京奥运会将成为认识中国和北京的里程碑。”

如果把北京奥运比做一面镜子,从镜子中映射出的精彩,正是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所创造。

如今,正在向“双奥之城”迈进的北京,又将再次与奥林匹克运动携手。相约冬奥,相约2022,努力打造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梦想正在绽放新的光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