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政教育方法的思维原则

创新思政教育方法的思维原则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的思想意识、价值理念和群体特征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要不断进步和完善。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要坚持政治思维、科学思维、问题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

【关键词】思政教育 大学生 思维原则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坚持政治思维原则,保证方法创新的方向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发展教育事业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具备政治思维,坚持政治原则、政治定力和政治底线,任何工作方法的创新首先必须要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中坚持政治思维原则,就要深层次把握好创新的指导思想、根本领导与发展方向三个内在规定性问题,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方向性。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坚持政治思维原则,具体要做到旗帜鲜明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强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性、历史必然性的认识,引导学生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意义及现实意义,利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及方法去观察世界和分析世界,这也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提供了正确方向、学理支撑;做到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党的意志、强化“四个服务”意识,让做好党建工作、提升大学生党性修养成为学校办学的基础,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明确和落实高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这就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的初心使命、力量之源;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及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的现实基点、时代视野。在创新思政教育工作方法中增强政治思维,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遇到问题时要用政治思维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坚持科学思维原则,确保方法创新的科学性

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是一个科学活动,科学性的体现之一就是其方法是符合客观规律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教育的主客体长期互动的实践中,通过整合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和伦理学等多学科的教育方法达到教育引导的目的,是符合科学规律的方法,是不断与时俱进、不断保持其科学性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工作的论述,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本质及规律的准确、深刻揭示,无处不体现着科学思维。我们要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思维原则,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对于这三个规律的准确把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的基本理论依据、实践遵循和效果检验。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必须遵循规律,不能做忽视教学秩序的创新,不能做漠视学生感受的创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学懂弄通三大规律之间的必然联系,坚持科学思维原则,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向和规律,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学教育活动,协调好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搭建符合三大规律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使思政工作方法创新在遵循三大规律的基础上达到最优效果,逐步适应时代变化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要求新任务,确保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科学性。

坚持问题思维原则,突出方法创新的针对性

只有坚持问题思维原则,才能实事求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做好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并从解决问题的视角进一步反思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力度和广度。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就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因此,我们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就得围绕这个思想政治工作根本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强化改革创新针对性,工作方法要适应当前新形势和新要求,顺应当下的社会发展规律,符合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身心特点。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把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具体实际,既要落实教育任务又要激发学生热情,既要关注时代问题又要回应实践问题,努力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以及期待,及时全面了解大学生所关心的、所在意的、所困惑的、所需要的,创新方法把工作做精、做全、做实。在重点解决好大学生的思想困惑、现实困扰、生活困难的情况下,逐步增强其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培育健康的身心。注重问题导向,坚持问题思维原则,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实能够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关注学生自身的成长发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坚持历史思维原则,强化方法创新的传承性

坚持用历史思维来思考问题,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历史思维原则,就是通过对历史的追根溯源、复盘历史以及归纳经验和教训来有效明辨形势以及精准预测将来,也就是运用历史的眼光来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自有文字起,历史的记录就没有停止过,学习历史、分析历史,研究历史的发展规律,可以鉴古知今,有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历史思维不仅仅关注的是过去的历史,还要以历史的角度来关注现实和未来,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吸收历史的经验教训、关照现实的问题需要、解决未来的发展需求。

归根到底,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就要围绕、关爱并努力服务学生,引导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关系,正确认识身上担负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我们党的任何时期都是极其重要的,因此在工作方法等各方面都形成了深厚的历史积淀、优良的历史传统。坚持历史思维,并不是一味接受与吸纳,而是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要分清哪些是不能用的,哪些是可以继续传承使用的,哪些是可以精进改良的。时代虽然有了新的变化,方法虽然有了进一步的创新,但是历史思维原则还需要坚持,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学生理解我们的历史传统、革命斗争、探索曲折和改革开放,进而坚定“四个自信”。在历史思维指导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既是对历史上传统的思想教育、理论宣传、谈心谈话、实践锻炼等方法的继承发展和升级改造,也是对新形势下产生的网络新技术、社会新业态、时代新发展、学生新需求等变化的全新适应和及时回应,更是对未来党的事业、社会需要、学生成长的高度负责和历史担当。坚持历史思维,也是对历史的一种敬畏,只有尊重历史的人,才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生,都应该保持一颗对历史的敬畏之心,知古鉴今,古为今用,使历史知识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发挥出积极作用。因此,坚持历史思维原则,才能有效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的传承性。

坚持辩证思维原则,达到方法创新的实效性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坚持辩证思维,就是要从重点论及两点论出发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不能简单粗暴过度放大某一面或某一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只有针对受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思想现状和客观环境,辩证地采取不同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引导交流,才能不断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具体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上,就是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原则分析创新效果,把优点和缺点分析清楚,把目的实现的有利和不利调研明白,把学生互动的积极和消极了解透彻,立足于实际情况,把工作的切入点找准,把握住问题的关键成因,对问题的正反两方面科学深入地分析透彻。做到遵循科学与坚定方向相结合、政策引导与问题落实相结合、理念灌输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自我教育与榜样激励相结合、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世界视野与中国特色相结合。深层次挖掘问题的表象与具象,辩证地分析问题的正反两个方面,使思想政治教育既能完成教育要求又能让学生乐于接受,努力实现方法创新的管用、实用、有用,以期达到方法创新实效性的目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学生是在不断成长与变化的,不能以点概面,以偏概全,不能打击学生的自信心,要尊重鼓励学生,引导青年学生运用辩证思维,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系统思维原则,实现方法创新的协调性

系统思维就是把认识对象作为一个系统,对所有要素进行全面考察认识的一种思维方法。系统思维原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它由教育目标、主体客体、过程、环境等诸多要素构成,要求人们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和把握,应当借助于综合性、整体性的视角,不能是单一的、割裂的看待问题,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各要素之间的有机连接与互动,综合协调各要素之间的整体效益,维系整个系统的动态平衡。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中,坚持系统思维原则,就是要把不同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体系以全局的角度、大学生的视角整合起来,注重教育主体与教育客体之间、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之间的互动,实现理论教育法、实践锻炼法、自我教育法、典型激励法、文化熏陶法、网络引导法、生动宣传法、协同育人法等各种方法的协调统一,最终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要素形成育人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合理顺畅运行,努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以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分别为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讲师;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辅导员、讲师)

【参考文献】

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民日报》,2019年3月19日。

②《习近平: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人民网,2018年5月3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