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样本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样本

【调研背景】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总结基层单位与部门在推动党建创新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先进经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开展了“国家治理(基层党建)创新经验”课题研究活动。近期,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联合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权威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深入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相关单位及由其承建的北京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中建八局及其下属单位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探索。

首都体育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比赛场馆之一。2021年1月18日上午,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首都体育馆,了解运动场馆建设和运动员参赛备战等情况。

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项目之一,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2020年12月25日,首都体育馆改扩建工程正式竣工。在项目竣工前后,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多次赴中建八局相关单位开展调研,挖掘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背后的故事,探寻其以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成功密码。

攻“工期”之坚,通过党建强化“铁军”作风

首都体育馆初建于1968年,是国内第一座人工室内冰场,见证了众多中国体育的大事记,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时曾作为排球比赛的重要场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首都体育馆将承办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冬奥会的14块金牌将在这里产生。为了满足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训练需求,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大规模改扩建,秉承“修旧如旧”的理念,充分传承与利用现有场馆设施,改造后总建筑面积4.54万平方米。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给改扩建项目施工单位中建八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项目顺利竣工,成为中建八局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程占玉向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介绍了该公司作为北京市海淀区第一个复工复产企业的艰辛历程。在前期疫情防控非常紧张的时期,中建八局相关单位领导与项目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北京市海淀区住建委、北京市住建委保持细致紧密沟通,了解民工家乡情况,研究如何有序派出工作人员、如何无缝对接、如何制定安全防疫措施等,通过周密安排部署,在严密措施保障下,2020年2月下旬即复工复产,通过抢夺工期,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比合同约定的工期提前约6个月竣工,为该场馆后续冬奥会筹备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作出了积极贡献。

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工期紧、专业配合繁杂,且受到2020年初疫情影响,考虑到体育馆看台承载力不足、屋顶钢桁架承受的荷载有限,选用什么样的施工作业平台才能满足馆内大跨度、高空间顶棚的装修及机电施工,成为影响施工进度的瓶颈。如果按常规搭建“满堂红”脚手架,则在时间和工序上都难以达到预期要求。中建八局技术人员利用滑动式施工平台技术成功解决了施工现场难题,加快了施工进度,并成功申报了相关国家专利。

中建八局为何能克服疫情影响率先复工复产?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为何能提前6个月竣工,成为率先竣工的冬奥会场馆项目之一?带着这样的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并同员工深入交流与座谈,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认为其中两个关键因素起到重要作用: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专家一致感受到,中建八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促进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中建八局人充分认识到,首都体育馆改扩建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在探索高质量党建与公司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的具体实践过程中,中建八局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融入公司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公司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中建八局人通过把强化国有企业政治导向和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统一起来,把如期完成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项目提前6个月完工。调研组一致认为,中建八局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各级党组织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为项目高质量竣工提供了政治保障。

扎实的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中建八局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第22支队,中建八局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继承并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准军事化管理和要求锻造企业工作作风。据了解,中建八局注重党员队伍建设,把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对党员的关怀、关心、激励统一起来,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使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关键时候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职工作出榜样,通过党员的作风提升带领职工的作风提升,从而使整个团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此外,中建八局把抓作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了“员工认同、客户接纳、同行尊重、社会推崇”的一流企业文化,通过不断锤炼提升,形成了“铁军”作风。调研组专家、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丽方评价指出,中建八局人以党建为先,为国奉献,勇敢进取,创新突破,能打硬仗,真正发挥了央企员工的表率作用。

克“技术”之难,通过党建引领技术创新

在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中,中建八局施工团队采用了最新声光电技术,通过顶部铝合金框架结构悬挂36个网格膜,形成了一个1332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打造“最美的冰”;首次采用了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新型环保制冰技术,实现对冰面温度的精准控制。

经过实地考察与调研,调研组专家、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建院副总建筑师、北京建院第一建筑设计院副院长焦力认为,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绿色科技,主要是在改造中利用新技术,达到绿色可持续的目标。

调研组专家、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王元清等认为,中建八局在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中取得的技术创新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文化遗产项目功能提升技术。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全面功能提升改造,特别是在有限屋顶结构承载可挖潜条件下如何与当代电子信息、声光技术相结合,为类似的文化遗产项目动能提升提供了成功范例。

冰面大面积的无缝施工与控制。首都体育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馆,冰场使用尺寸达31米×61米,底层混凝土不设缝,平整度要求≤3毫米,这对混凝土浇筑工艺要求极高。中建八局工程技术人员克服困难,严控施工工艺和质量,按期给出符合要求的比赛用冰场。

造冰的难度及温度转换技术。冬奥会期间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对冰的硬度要求不同,并需要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转换,这对首都体育馆制冰和整体空调技术要求极高。同时,首都体育馆在非比赛期间还要兼顾一般体育比赛项目和文化演出项目的使用,这些又大大增加了首都体育馆建筑设备和机电设备安装调试的难度。

中建八局人引领技术创新的诀窍在哪?调研组专家一致认为,中建八局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通过以“绿色奥运”为导向,贯彻奥运精神理念,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和应用,推行绿色施工、智慧建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技术创新提供了具体实践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调研组一行在实地调研考察中了解到,中建八局及所属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特色活动,创新开展党建联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通过党建创新推动技术创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通过党建创新让创新型干部脱颖而出。调研组专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焰军认为,中建八局在党建创新中,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在干部培训、教育、考核评价以及关怀和激励等方面下足功夫,特别是在干部的提拔任用方面,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敢于负责担当,群众口碑好的创新型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所以,在他们所承担的每一项艰巨任务中,都能够保证有一批能够挑得起大梁、担负得起重要责任、带领职工创新实干的领头人。通过队伍建设创新,中建八局人这种能吃苦、能战斗的优良传统不断焕发新光彩,不断强化职工队伍的战斗力、创新力,为攻克各类技术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党建创新激发组织创新活力。想要通过党建创新提高组织活力,企业党组织就必须在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上进行党建创新突破,充分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成果,采取有效的思路举措,才能更好地推动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企业要实现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关,依靠的是群体力量,特别是在各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中,同时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施工,队伍的整体创新力至关重要。中建八局党组织通过加强企业党建,通过各种劳动竞赛等活动,激发职工提高创新能力的自觉性,通过平时对企业职工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关怀帮助,凝聚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通过结合企业实际,对应发展需求,持续创新党建工作,中建八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才能持续焕发生机活力,源源不断地为企业技术创新注入强大动力。

(执笔:陈阳波 李从玉 王克 作者分别为人民论坛网总编辑、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课题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