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学好“四史”这门必修课

共产党员要学好“四史”这门必修课

【摘要】共产党员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的重要举措。学好“四史”,需要广大党员既要全面挖掘“四史”智慧,丰富“四史”学习内容,也要善于发掘宣传“四史”知识多元化渠道,还要建立“四史”学习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四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以古鉴今,汲取砥砺前行的正能量。

【关键词】共产党员 学习“四史” 思想建党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新时代,全体共产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共产党员学好“四史”有利于以古鉴今,汲取前进的力量

共产党员学好“四史”,从历史的进程和逻辑中,真正搞清楚“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了解历史发展规律中,看清楚历史本质,以史为鉴,学会以古鉴今,在同历史对话的过程中,通过对“四史”经验的借鉴与运用,汲取智慧,弥补自身存在的“短板”,认识规律,增强本领,把握发展方向,真正做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全面掌握好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确立正确的民族观、历史观和国家观,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地奋斗,在学习领悟中定位自身所处时代的历史方位。

“四史”是党在不同革命历史时期逐渐形成的,呈现出鲜明的时代表征。从时间范畴来看,是党自诞生后所开展的实践活动,阶段性特点较为明显,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到每一时期历史的特点,充分考虑历史属性,同时也要充分看到意识形态方面的属性,关注其客观性与科学性,理解并关注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事件,以及当时人们所展现出来的情感及认知。从“四史”的属性出发,在党员开展“四史”学习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好分类指导,善于从历史发展进程中,找准“四史”和党员思想契合的交汇点、共鸣点,做到接地气。比如,改革开放后,浦东新区成为发展速度和奇迹的验证者,浦东的GDP从1990年60亿元增长至万亿规模,翻160余倍,以占上海市1/5的面积、1/4的人口,贡献了1/3的经济总量。面对这一成功经验,我们就可以在学习改革开放史的过程中,汲取浦东改革开放发展的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思考如何吸收经验实现落地,为此,学习“四史”,既要善于从认识层面抓住与历史规律相符具有传承性的历史积淀,也要从现实情况、时代精神出发,进一步升华革命传承、改革开放精神以及新时代的民主、开放、法治等思想理念,让“四史”学习与创新精神相结合,共同成为当下的时代精神。因此,新时代做好党员的“四史”教育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唯物史观奠定“四史”学习理论之基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核心内容,贯穿于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世界观、方法论。比如,《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唯物史观提出“两个必然”“两个绝不会”,站在人类整体历史演进视域中,将资本主义社会看成是一种社会历史形态、社会历史进程的一个阶段,回答了现代无产阶级、人类自由解放将走向何处,什么时间实现解放的问题。开展“四史”学习,坚持以马克思唯物史的基本立场、方法论为指导,把握历史发展逻辑,形成正确历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不管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改造世界过程中把握、运用规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思维,读懂历史发展逻辑,认识国情,深刻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方位,才能善于在历史现象中掌握历史发展客观规律,并主动加以运用,更好推动各项工作。

全面挖掘“四史”智慧,丰富“四史”学习内容

善于挖掘“四史”学习资源。一是善于阐发“四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挖掘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在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以后,逐渐形成的优良传统,全面弘扬时代与民族精神,为此,必须强化对“四史”资源的挖掘与探索,通过整合历史资料,展现不同时期的人物、事件,提炼时代精神价值,让“四史”学习中涌现出的经典案例更富时代感,转变为“四史”学习的新素材。学习党史要找清楚“点”,有哪些标志性事件、旗帜性人物。比如,新中国成立前后党的指导思想、采取的系列政策等,找准党史学习的切入点,坚持循序渐进,逐步展开。二是善于利用好革命遗址、革命文献等资源,作为实物展览,利用好广为流传的革命故事、文艺作品等,为“四史”学习提供价值。走进红色革命根据地延安、遵义会议地点、南昌起义纪念馆等,这些是开展新中国史学习的最好素材,通过实地观察感受,回首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艰难历程、了解在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的革命英雄,让党员思想受到洗礼,提高自身精神境界。还要充分利用好国家设定的重大节假日所蕴含的学习资源,适时开展好“四史”学习。

其次,丰富“四史”学习内容。一般来讲,对广大党员开展“四史”学习,属于动态的、多层次学习,关系到价值观与情感等多个方面,在内容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确立科学的“三观”,让广大党员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思想情况,结合当前热点,作出理论的阐释与解读,善于从理论层面解决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并帮助广大党员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及方法,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善于从“四史”学习资源出发,在内容设定上,紧密围绕提高党员的党性与理论素养,不仅要全面挖掘与整合“四史”素材,将党的优良作风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题教学,也要结合学习的现实诉求,实现理论入心入脑,自觉将“四史”的丰富内容,逐渐内化成理想与信仰。

打通“四史”知识多元化宣传渠道

一般来讲,媒体宣传是帮助广大党员获得“四史”知识的便捷路径。革命历史遗址、革命标志物等都需要广大新闻媒体单位强化宣传。不管是采取专题片,还是新闻报道,都要结合广大党员的现实需要。与此同时,深入系统挖掘“四史”资源的经典案例、历史资料,开发“四史”专题,并编写高水平的红色读物及宣传品,倡导和实际应用相结合,提升“四史”的影响力。当然,也要科学运用文学艺术手段,讲好红色故事,持续扩大“四史”在广大党员中的影响力,通过深入挖掘“四史”题材,演绎更多的艺术作品,特别是要创作有影响力的纪录片,引领“四史”宣传的方向。

当前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媒体已经成为最新的宣传媒介。要利用好专题性网站平台,建立“四史”专版,将革命遗址等标志性“四史”,在网络上更好呈现;也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传播好“四史”故事与历史;依托现代创意活动,加大对“四史”公益广告投放,不仅有助于提升“四史”的知名度,也能让党员耳濡目染接受“四史”学习。比如,当前党员干部广泛使用的“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成为“四史”学习得力帮手,通过智能终端,随时随地打开,就能学习最新的“四史”相关理论知识,利用好“碎片时间”,不断提升个人历史素养。

建立“四史”学习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四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要善于根据科学化与制度化的基本要求,建构“四史”学习的管理机制。首先,严格学习管理。新时代开展党员“四史”学习,为了确保学习效果,要建立“四史”学习任务指标,对广大党员的“四史”学习质量,实施动态化管理,从制度层面确保“四史”学习的质量。必须抓好对党员的学习管理,严抓纪律建设,严肃学习纪律,让广大党员通过“四史”学习,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能武装头脑,也能结合实际,践行党的优良传统。为确保学习效果,要对党员学习情况加以考核,并将其列入年终评优考核的重要指标。其次,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始终以传承与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为中心,强化文化建设,牢固树立忠于党与人民的价值理念,打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也要善于通过红色音乐、经典电影及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对党员开展“四史”教育,通过创建“四史”为主题的展板、板报等,营造积极的文化氛围,让学员透过历史文化,学习革命前辈的英雄品质,荡涤灵魂。最后,做好网络学习工作。“四史”学习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及时将“四史”学习的资源传到网络上,持续开展好网络继续教育,让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自学革命历史,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始终伴随党员工作及生活的整个过程。因此,创建“四史”学习的管理机制,能确保广大党员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质量。

其次,积极开展“四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党员“四史”学习,要善于结合党员的特点,并结合具体情况,充分利用好“四史”资源,开展一系列的“四史”学习实践活动,让“四史”学习资源从书本延伸到社会。组织广大党员借助多元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体验式、情景式等活动,做到寓教于乐,让广大党员通过自觉参与,进一步充实精神生活、丰富思想感情,升华道德境界。积极组织多元的“四史”实践活动,开展红色主题知识比赛、歌唱比赛等,充分利用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元的庆祝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激发、带动广大党员接受传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邀请老红军、老民兵等为广大党员作报告、讲好革命传统故事,感受英雄的革命精神,激励时下的我们更好砥砺前行;也要发挥好展览馆、纪念馆等爱国主义学习基地的效能,组织党员进行现场参观,也是有效的学习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到国防学习基地、党史馆等进行参观,充分了解我们党不同阶段的发展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通过充分了解不同年代革命人物生平,参观革命遗址,让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四史”中所展现的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四史”的学习效应,提高思想道德境界,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积极开展“四史”学习社会实践活动,能让党员通过实践,将学到的“四史”知识,内化成自身的素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作者为鞍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陶雪松、忻平:《深刻理解和认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上海党史与党建》,2020年第7期。

②田克勤、郑自立:《在历史与理论的贯通中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四史”的论述》,《思想理论教育》,2020年第7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