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度、凝聚力、稳定性与民族复兴

安全度、凝聚力、稳定性与民族复兴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行进的中国和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安全度、凝聚力、稳定性,既是2020年中国能够交出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的根本原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支撑。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国家事务千头万绪,但归根结底只有两件,一是安全,二是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国家安全”,是与“国家发展”对应的概念,其边界直达“发展”,与“发展”相呼应。因此,无论是“统筹发展与安全”中的“安全”、“安全发展”中的“安全”,还是“构建大安全格局”中的“安全”、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安全”等,都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中华民族在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凝聚力前所未有地增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推动着民族复兴大业走向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激励着中华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二者互为动力,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中国发展奇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表现形态不是孤立、静止、一成不变的。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凝聚力不断获得新的时代内涵。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其核心力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其精神支柱,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是其社会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其动力源泉。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誉。实践证明,中华民族凝聚力是意志的凝聚,是智慧的凝聚,也是战斗力和创造力的统一。

一个国家要实现长远的现代化发展目标,必须要具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即绝大多数成员能够遵守共同的社会规范,维护现行的社会秩序,从而保障社会的协调有序。在整个社会大系统中,长期的政治稳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前提,持续的经济增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广泛的文化认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柱。维护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文化认同等社会稳定性的根本要素,关系到中国现代化发展绩效、全面深化改革成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站在历史交汇点的中国,面对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如何顺利开启新征程,稳步迈向民族复兴,备受瞩目。人民论坛特邀权威专家围绕安全度、凝聚力、稳定性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关系进行系统深入解读。

安全度、凝聚力、稳定性三大要素在世界强国发展历程中具有着怎样的作用?

是什么力量使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凝聚力被赋予了怎样的内涵?

判断一个国家政治及社会环境稳定性的根本要素有哪些?

中国之治的稳定性及可靠保障是什么?

“两个大局”视野下,国家安全出现了哪些新特点、新趋势、新内涵?

新形势下,对于安全度、凝聚力、稳定性提出了哪些新考验以及新要求?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唯有读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根本支撑要素,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在这个历史节点上展现的定力和底气。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大党恰风华正茂;屹立世界东方,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春天里的锦绣中国,心怀希望结硕果,乘势而上再扬帆!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