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

读好"三本书",让氤氲书香飘满中国

中宣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对推动书香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凝聚全国人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更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养的重要途径。国家的现代化离不开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离不开阅读。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建设书香社会、书香中国,让全民阅读改变你我,让氤氲书香飘满中国。

读好“主题书”,为奋进新征程汇聚力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全民阅读要读好“主题书”,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做好主题阅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精读细读重点权威党史出版物,在广大群众中深入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点出版物阅读推广。读好“主题书”,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在奋进新征程中汇聚起同心实干的磅礴伟力,去克服艰难险阻,实现宏图大业。

读好“惠民书”,让芬芳书香更温暖人心。2014年至今,“倡导全民阅读”已连续8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可见,今年的全民阅读,政府要着力创造更好条件,让更多的特殊群体读到“惠民书”。基于此,一方面,要加大服务力度,重视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面向残障人士、务工人员等群体的阅读服务。读好“惠民书”,把阅读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让老百姓真正受益,让更多读者共享惠民成果,芬芳四溢的书香就会更加温暖人心。

读好“特色书”,让“全民悦读”成为风景。随着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全民阅读不仅要让群众“读到书”“读好书”,更要让群众“好读书”,营造“全民悦读”的良好社会氛围。因此,一方面,要立足本地特色,挖掘区域资源,打造和巩固符合本地需求的品牌阅读活动,提升地区品牌阅读活动的群众参与度、辐射面和号召力;另一方面,要创新方法手段,主动适应信息技术条件下数字阅读方式更便捷、更广泛的特点,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与新媒体技术紧密结合。用品牌阅读引领群众,用数字阅读方便群众,让群众读好“特色书”,“全民悦读”就会成为奋进新征程中的亮丽风景。

自是书香恒久远,唯有书香最醉人。促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我们都是读者,读好“主题书”、读好“惠民书”、读好“特色书”,让我们携手续写“开卷有益”的新时代故事,让氤氲书香飘满中国。(彭松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