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这些力量助推书香中国

2020,这些力量助推书香中国

在阅读中感知文化力量,在阅读中推动文化发展,在阅读中弘扬主流文化价值……回顾这一年,我们更能深切地感受到倡导并推动多年的全民阅读,这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践行的活动,在创新求变中带来的变化——“读书哥”、吴桂春,一个个普通中国人的阅读史,组成这个国家、民族的阅读史,书写文化强国建设的阅读力量。

顶层设计再加强

2020年全民阅读第七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强调,倡导全民健身和全民阅读,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

2020年10月,中宣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通过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活动更加丰富多样,氛围更加浓厚,成效更加凸显,优质阅读内容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法治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民综合阅读率显著提升。

公益阅读助力抗疫

免费赠阅电子书、免费畅听文学名著、免费提供可印制版本、免费开放优质数字资源……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大出版社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一步加强出版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快速应对、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公益阅读服务。

疫情期间,因为闭馆不能接待读者的各地图书馆纷纷开放数据库,为读者提供线上阅读服务。

阅读能为人带来慰藉和希望。疫情之下,捧书而读的“读书哥”,便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以读攻毒,以益抗疫,进一步凸显了公益阅读的力量。无论是各家出版单位,还是图书馆等,均依据各自资源优势,或免费向公众开放数字阅读资源,或搭建沟通平台,助力知识战“疫”。

乡村阅读蓬勃开展

2020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具体包括主题出版物阅读活动、“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活动、“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小康年读书乐”视频分享活动等方面的重点活动。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阅读。当下蓬勃开展的乡村阅读活动,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推动新兴阅读与传统阅读相互融合、线上活动与线下推广相互促进、阵地建设与知识服务整合优化,提升书屋服务效能,引领乡村阅读风尚。

各地在落实推进过程中,也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阅读活动,其中基层阅读典型也不断涌现。而短视频平台的助力,也让阅读活动下沉至基层,让新时代的农民阅读风采有了更加广阔的展示舞台。乡村阅读活动正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农民群众高质量阅读需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赋能。

品牌活动线上线下联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书香中国”为统领,全国各类品牌阅读活动尤其是已成品牌效应的书展,纷纷创新应变,力推线上线下同步的融合型书展。

综观2020年各地举办的书展、读书节等活动,最大特色便是搭建网上平台,线上线下阅读联动,互为呼应。由疫情催生的这一创新举措,可谓顺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众阅读和文化消费需求。对于一些极具群众基础的品牌阅读推广活动,也使其超越地域和时空的限制,实现自身品牌的溢出效应。线上,让爱书人能够跨越山水阻隔,“身临其境”般共享阅读之乐;线下,品质依然保持高水准,实时在馆人数少了,线上线下聆听名家的机会多了,环境更安静,服务更贴心,读者的体验感也更好了。而打造“永不落幕”的书展,也为书展转型升级寻找到了方向,从一种尝试到一种常态化机制建立,辐射、服务更多读者。

云阅读引领新风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阅读已然成为阅读新风尚。据亚马逊中国发布的“全民阅读报告”显示,逾七成读者反馈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阅读量较平日有所增加,同样有逾七成读者认为数字阅读帮助自己提升了阅读总量。

让阅读绽放在云端,全国各地借助网络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云阅读、云逛书店,从最初的“自救”之举,在不断摸索演练中渐渐成为阅读新风尚。

场景化阅读体验更多元

5G环境下,新阅读的形式将会怎样?在2020年9月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服务专题展上,通过270度大屏,读者可以沉浸式体验刘慈欣小说中的科幻情景,甚至比看电影更加震撼。

新冠肺炎疫情,让以抖音、快手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成为全民阅读推广的新渠道。直播卖书、线上领读、直播课程等阅读推广模式渐成体系。2020年6月12日,“2020北京书市·书店之夜”直播系列活动在京启动,近100家书店联袂打造了一场内容丰富、养分十足的阅读直播盛宴。

场景化阅读空间的打造不止于新技术、新平台,还可以依托于空间载体的构建。如重庆为2020年第十三届重庆读书月特别设计的“书香重庆”号专列,为市民在忙碌的通勤路上提供了丰盛的精神食粮和良好的阅读氛围,将6节车厢打造成为一间“城市流动书屋”,专列提供的有声书、电子书等阅读资源受到各年龄层读者的喜爱。

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融入日常生活,以新技术、新平台等赋能阅读空间,助力场景化阅读体验,为读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阅读选择,正成为新时代全民阅读推广的一种尝试,也可作为当前公共阅读服务的突破口之一。对很难抽出整段时间进行深度阅读的读者而言,新奇有趣的场景化阅读体验,更是大有裨益,一方面拉近自己与阅读之间的距离,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建立一种阅读习惯,让阅读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