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苦难辉煌》

金一南:《苦难辉煌》

苦难辉煌

《苦难辉煌》是当代作家金一南创作的纪实文学,首次出版于2009年。

该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创作背景

编辑《苦难辉煌》的写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金一南看到,转型期的中国在取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巨大成就的同时,各种思潮汹涌而来,出现了怀疑历史、否定理想、动摇信仰的思潮,人们道德和价值的定位出现了偏差。他写这本书的初衷就是想告诉世人:“我们曾经拥有一批顶天立地的真人,他们不为钱,不为官,不怕苦,不怕死,只为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信仰。”从着手收集材料到完成《苦难辉煌》的撰写,他用了整整十五年时间,其间研读了五百多本书,整理了三百多万字的笔记。为了能够对一次会议、一个人物、一个事件做出准确、客观的判断,金一南对影响中国政治走向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苏联和共产国际、日本军阀等政治力量,分别整理出长达三十年的大事年表。按照这张表,他对同一时期这几大力量的战略决策、部署行动,进行反复的比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