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皮箱见证家风传承(微观)  ——从红色文物感悟初心使命⑥

小皮箱见证家风传承(微观) ——从红色文物感悟初心使命⑥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第一展厅,展陈着张子清烈士使用过的一只小皮箱。这只小皮箱虽然年代久远已有破损,但走近参观的人无不被其背后的故事打动。皮箱上用以固定的36颗图钉像是主人身经百战后的累累伤痕,灯光下的淡淡光泽折射出穿越时光的坚守与传承。

上世纪20年代,张子清正是带着这个小皮箱到了广州,进入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马列理论、追求革命真理。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早期的著名将领,从参加秋收起义,指挥部队取得多次重要战斗的胜利,到不幸中弹负伤,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咬木取弹,再到主动留守井冈山,把生的机会留给他人,张子清烈士为革命献出了28岁的青春年华,立下不朽功勋。毛泽东同志曾评价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钢铁战士。他为革命竭尽忠勇,是红军中的关云长”。

张子清牺牲在追求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道路上,这只他使用过的小皮箱却伴随了其后几代人的成长。新中国成立后,张子清的女儿带着它在湖南益阳师范和武汉大学挑灯夜战,学习专业技术;改革开放后,张子清的后人依然在使用这只皮箱。他们秉承烈士遗志,对工作认真负责,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中实现人生价值。可以说,这只小皮箱不仅装载书籍物品,更见证了一家几代追求理想的奋斗足迹。张子清烈士坚定的理想信念、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成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与小皮箱一起传递给了后人。

良好家风照亮人生道路,红色基因沉淀优良品格。透过小皮箱,我们读懂先烈的精神境界,也深刻感受到家风传承对个人成长、事业发展、国家进步的意义所在。在我们党百年奋斗史上,正是无数像张子清这样的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也正是在红色家风的传承中,革命先烈的精神血脉得以赓续、忠诚担当的过硬品格不断砥砺、报效祖国的务实行动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醇正,雨润万物;家风蔚然,国风浩荡。红色家风不仅属于革命先烈后人,更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全社会传承和发扬。多从革命先辈为理想矢志不渝、为事业殚精竭虑的事迹中汲取养分,就能振奋谋新篇、开新局的精气神;时刻对表对标检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就能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精神洗礼,就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张子清烈士的女儿张质彬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她曾在怀念父亲的文章中这样写道:“您对革命的忠诚、勇敢,以及德高望重的崇高思想品德,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在珍藏几十年后,张子清家属将这只小皮箱捐赠给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让更多人从中获得成长滋养、精神洗涤。红色家风是党的宝贵财富,传承红色基因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正是小皮箱带给我们的启迪。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