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中图分类号] D23; D261.4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4-0055-0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很丰富的论述,既有具体学习重点的指引,又有深入学习的方法指导,为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和意义。任何深入学习,都需要一套相应的理论与方法,否则就会失去方向,成了一种漫无目的、难以有成效的学习。对于党史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以唯物史观为根本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正确理论与方法。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根本原则

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一贯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形成了学习历史的优良传统。对于如何学习历史,尤其是学习党史,我们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方法。毛泽东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这实际上是在强调历史知识对于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性,同时也表明革命理论、历史知识和实际运动三者之间是统一的。

回顾艰辛而又辉煌的历程,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日益结合的斗争史、奋斗史和实践史,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党的历史就是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就是通过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而产生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走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这就要求我们,学习党史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根本前提。

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的方法论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学习历史知识的时候,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不能读死书,要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他指出,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坚持史与论的统一,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优良传统。史就是史料,论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著名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翦伯赞在《史料与史学》一书中就提出,“要使历史学走上科学的阶梯,必须使史料与方法合二为一。即用科学方法,进行史料之搜集、整理与批判;又用史料,进行对科学方法之衡量与考验。使方法体化于史料之内,史料融解于方法之中”。学习党史,就是要详细地占有材料,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下,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的历史结论。

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法论。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最根本的法则。按辩证法办事,就是看问题要一分为二,防止片面性和绝对化;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防止思想僵化;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列宁说过,对于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学习和研究党史,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毛泽东指出,学习和研究党史,根本的方法就是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在这一理论认识基础上,他提出“古今中外法”。所谓“古今中外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这实际上就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的历史主义的分析方法。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是我们学习党史、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内容。邓小平提出,“评价人物和历史,都要提倡全面的科学的观点,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这才符合马克思主义,这才符合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我们学习党史,必须全面地历史地看,决不能主观主义地看,这才是科学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习近平在党史教育动员会上还强调,党史学习要教育引导全党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一方法论的深化,是对我们党全面的历史的方法的继承与发展,是我们学习党史的科学方法。

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毛泽东在1941年《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提出了“实事求是”这一思想精髓,他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实事求是是一种科学的态度,是理论和实际统一的态度,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态度。毛泽东指出:“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在谈到对党的扩大的六届四中全会到遵义会议这一段历史的认识时,他说:“如果把过去一切都否定,那就是一种偏向。我们对问题要分析,不要笼统地一概否定。我在写《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时,也说到要保留好的东西,这才是实事求是。”邓小平在《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中,始终强调要实事求是地、恰如其分地评价毛泽东同志、阐述毛泽东思想,认为这不仅仅涉及毛泽东同志个人的问题,这同我们党,我们国家的整个历史是分不开的,要看到这个全局。

在党史学习和研究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历史虚无主义就是违反实事求是这一科学态度的错误思潮,打着所谓“重新评价”的名义,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企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在学习党史时,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批驳历史虚无主义这一错误的历史观,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准确把握我们的党情和国情,加强理论和事实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观

学习党史,必须要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原理。

我们的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的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的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正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成果。通过总结历史、分析现实、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这一基本原理进行了深入思考,再一次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性地运用了这一原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历史理论基础。他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创造的。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学习党史,就是要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力量”这一人民史观为指导,坚持为人民而学习的实践观,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脱离了人民,党史学习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党史,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学习党史,要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回望往昔峥嵘岁月,展望未来奋进之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本文是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项目“中国历代国家治理的思想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19ZDGH013〉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翦伯赞.史料与史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5.

[2]毛泽东选集(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毛泽东选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4]毛泽东文集(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5]邓小平文选(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6]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

[7]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作者简介:靳宝,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