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

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这句话掷地有声。

谷雨时节,博鳌听潮,在大自然的吐纳沉浮之间,可以感知到中国为世界带来的笃定与希望。

开放如阳光般珍贵,是合作共赢的前提基础、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顺应时代潮流的自然选择。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只有开放才能让各国携手发展进步成为可能,只有开放才能促进疫后世界经济走出萧条、快速复苏。

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难免落后。放眼世界,经济虽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随着过去几十年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各国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紧密相连,经济发展相互依赖。面对疫病灾害、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等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必须寻求互利合作的双赢多赢之道。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40多年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中国人民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推动这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终有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作为亚洲大家庭重要成员,开放的中国积极推动地区合作,与亚洲同进步,与世界共发展。

开放重在落实,中国有一诺千金的勇气、更有不遗余力的贯彻实施。从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到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从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到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从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一项项承诺落地生效,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亚洲、向全世界再次发出“欢迎各方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的邀约。坚定不移地开放,中国言必信,行必果。

“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开放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开放创新,共创发展繁荣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