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三个着力点

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三个着力点

【中图分类号】G20    【文献标识码】A

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是新时代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客观要求和必由之路。当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在时代性和实效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科学化、制度化、精准化是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的努力方向。

着力理念创新,推进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科学化

科学的理念引领科学的实践,理念的创新是推进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科学化和提升该项工作时代性、实效性的重要要求。

一方面,树立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理念。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网民数量的激增,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有了线上、线下两种存在方式,这两种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既各具特色又同根同源,所以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要坚持线上和线下的结合。一方面,强调教育场域的结合。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不仅仅要在网络空间开展,也要在现实空间开展,要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党团课等现实教育中。另一方面,强调教育内容的结合。我们要让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内容以新颖、活泼、生动的网络形式在网络空间武装广大网民的头脑,凝聚广大网民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也要在线下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判断和防范等教育,激发人们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

另一方面,树立立足国内和放眼国际相统一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理念。我们要坚持内外因的统一,这体现在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上就是要坚持立足国内和放眼国际的统一。“对内”应充分运用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发展成就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成果教育广大网民,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外”要对网络空间的西方错误思潮等开展深入的批判和揭露。

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制度化

能否实现制度化是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能否常态化且有效开展的关键所在,注重顶层设计则是推进该项工作制度化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创新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制度设计。我们应以制度的形式明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具有协同宣传、教育、网信等相关部门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责任,并将该委员会在省、市、县等各级机构进行扁平化、高效化的设置,规定各级委员会是本级地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协同机构,并对其责任作详细的规定,同时也要明确各级党委宣传、教育、网信等相关部门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中的责任。此外,我们还要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效果作为该项教育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推进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另一方面,注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实操指导制度构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主要分为日常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和突发公共事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实操指导制度的构建也应从这两方面进行。首先,我们要制定日常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实操指导制度。在该制度中明确规定教育内容的范围、教育内容制定的责任部门和审定程序等,规定把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党团课、各级各类培训课程等基本的教育方式,规定政府、学校、其他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中的责任,规定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等。其次,我们要制定突发公共事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实操指导制度。突发公共事件因其显著的突发性、公共性和破坏性的特征而易成为敌对势力对我国网络舆论质疑的重点靶向,突发公共事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则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在突发公共事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实操指导制度中明确规定,一旦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立即启动由党委领导,宣传、教育、网信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领导小组,该小组要聘请相关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各类教育主体应服从该小组领导并协同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工作;另外,该制度还应规定相关部门要尽快构建并动态调整包括突发公共事件的相关信息、相关网络舆论的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分析和防范等内容的突发公共事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体系。

锁定目标靶向,推进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精准化

培育广大人民群众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和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领域实际问题解决能力是当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主要目标,锁定这一目标靶向是精准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时代性、实效性的要害之处。

一方面,培育广大人民群众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我们要讲透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地位和意义,让人们明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要讲好当前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形势,让人们明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进一步彰显,敌对势力对我国网络意识形态渗透和进攻将变本加厉,当前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讲清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让人们明白他们在网络空间对党的大政方针的自发传播、对网络法规的自觉遵守、对网络空间敌对势力的主动批判都是新时代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途径。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中做好这三个方面的工作,能够激发人民群众主动认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其认识到自己在新时代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从而有效培育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

另一方面,提升相关工作人员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领域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为了解决当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领域的实际问题,我们要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专业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能力提升教育。首先,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判断力。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中提升其对当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整体形势的判断力;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中加强针对错误思潮和一些错误言论网络传播机理及观点的透析教育,提升其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的判断力。其次,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处置力。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他们用理论说服教育广大网民和批判网络空间错误言论夯实基础;加强网络技术素养教育,为实现“以技术对技术”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维护做好准备,提升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技术对抗力;加强网络传播素养教育,使其掌握网络传播规律,为他们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和用网民最喜欢的语言和方式处置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做好网络传播素养准备,提升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亲和力。

(作者分别为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湖南科技大学基地成员;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

【注:本文系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项目编号:19JDSZK083)和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项目编号:20GG047)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庄荣文:《努力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人民论坛》,2019年第32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