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业观的影响因素及应对策略

青年就业观的影响因素及应对策略

【中图分类号】C913    【文献标识码】A

拜金主义是一种崇拜金钱,追求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物质财富不断增加,在这一大背景下,拜金主义有所抬头,对当代青年的就业观产生了负面影响,造成一些青年在就业选择过程中过度地看重薪酬待遇,奉行金钱至上,将物质待遇作为职业选择的首要因素,不重视职业本身所具有的价值意义以及未来就业前景。为此,青年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正确认识自己,发挥特长优势,在奋斗中书写精彩人生。

拜金主义影响当代青年的就业观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及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在此环境下,出现了各种社会思潮。拜金主义的产生与资本主义息息相关,资本主义重视个人利益,弱化集体利益,而由此衍生的拜金主义则是追求金钱至上。拜金主义在我国出现后,对民众的思想观念特别是对我国当代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引发消极、现实以及庸俗的个人主义或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观念。

就业选择对个人生活和职业发展都至关重要。择业并非只是单纯职业的选择,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它决定了就业者以后的生活方式,同时极大地影响了就业者的个人未来发展方向。人们对于职业的认知及看法就是就业观。就业观在就业选择过程中具有导向作用,影响了就业者的职业选择、工作状况,甚至是生活方式。就业观并非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经济发展、文化变迁、个人际遇等多种因素的变化而变化。文化的发展和传播,会直接影响青年群体的思想观念,从而导致青年的就业观、婚恋观、价值观等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

金钱至上的拜金主义影响了当代青年的就业观,导致一些青年在择业上出现功利化的心理。薪酬福利是众多毕业生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而并非优先考虑个人价值的实现,相比个人未来发展,更看重物质待遇。通常情况下,在进行就业选择的时候,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包括个人兴趣、能力匹配度、所读专业匹配度、工资薪酬、福利待遇以及人才需求等,通过综合考虑后再进行就业。但是,由于受到拜金主义的影响,薪资待遇成为许多青年人就业选择首要考虑的因素。如今,一些青年在就业选择上过度地、盲目地追求工资福利待遇,甚至希望自己能获得工资高、福利好、不辛苦、无压力的“好工作”。更有甚者,一些青年还将物质待遇作为就业选择的唯一考虑因素,并不在乎和考虑个人职业发展以及社会目前的发展需求。出于对物质待遇的追求,在就业区域上,大多数青年都倾向于选择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很多青年涌向北上广深等一线发达城市进行就业,就业压力增大。而一些小城镇缺乏充足的人才资源,造成区域人才资源和就业存在失衡状态。我国一直高度重视西部地区的发展,制定并出台各种相关政策推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并且一直鼓励和倡导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地区进行教育、医疗以及农业等相关行业领域的帮扶工作,同时还会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薪酬待遇。但是一些毕业生认为西部地区不如繁华大都市薪酬高、交通方便、公共设施先进,去西部地区就业的动力不足。

多重因素交织影响青年的就业观

青年思想尚未完全成熟,抵抗诱惑的能力不足。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当代青年的思想意识以及行为习惯都因为环境影响而发生了变化。对于错误社会思潮,部分青年缺乏准确的分辨能力,从众心理普遍存在,喜欢随大流,而且面对诱惑,一些青年缺乏拒绝以及抵抗的能力。如今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资讯纷繁复杂,一些经验不足或者阅历较浅的青年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价值观出现偏差。

家庭环境影响青年群体的就业观。家庭是一个人从小到大的成长和生活环境,对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父母的思想和行为、家庭经济条件、家庭关系等因素都会在青年价值观塑造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父母的言行举止。有的家长思想落后,过于看重金钱利益,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以金钱为先,认为通过金钱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甚至认为孩子一定要找到高薪工作才算成功,不然就是对多年教育投资的浪费,这些观念对孩子的价值观塑造是潜移默化的,导致青年的就业观出现偏差。

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不够完善,存在一些问题。目前,一些高校在专业人才培育的形式和方法上存在不足,人才培育方案一旦确定后,没有及时进行更新和优化,人才培育形式与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错位,存在人才培养定位模糊、高校办学条件有限、师资力量不足、课程设计缺乏科学性等问题。学生在高校学习过程中更多是获得理论知识,缺少实践经验,与社会需求和企业的用人要求有所出入,导致青年在就业过程中存在盲目性等问题。

现实问题困扰着部分青年人逐梦的脚步。当代青年对生活充满追求,不管是房子、车子还是美食、服饰等,都来源于金钱的支撑,生活成本不断上升、生活压力增大等现实问题导致当代青年的价值观或多或少出现变化,他们更加重视物质生活,希望通过努力赚钱来解决自身生活问题以及满足物质需求。

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助长了炫富、攀比的拜金主义不良社会风气。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每天都会通过社交媒体接收各种各样的信息资讯,信息资讯的传播速度非常快、透明度较高。但是,社交媒体大多仅是作为一个信息资讯传播者的角色,很难对全部信息进行准确地过滤,存在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而信息能够对接收者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当社交媒体传递出一些与拜金主义相关的信息时,会对价值观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年产生负面影响,传递不正确的价值观,导致青年的思想和行为出现变化。

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

在就业选择过程中,薪资待遇固然重要,但是并不应该作为青年就业的首要准则和核心要点,青年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要更加关注个人未来发展及职业前景。

倡导青年加强自我教育,树立正确就业观。在个人思想意识以及价值观的变化中,自我教育、自主学习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当代青年应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通过接收积极向上的信息资讯、阅读传递正确价值观的书籍等方式,提升自身分辨是非的能力,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内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就业观,在就业选择过程中更加注重个人能力提升,进行正确合理的就业。与此同时,还需要根据社会和企业的用人需求,对自身就业期望进行调整,树立良好积极的就业心态,摒弃有业不就或好高骛远的错误心理,从而正确地认识就业之根本,重视职业所具有的个人价值实现和社会价值体现作用,避免将“钱途”放在第一位。要转变观念,追求个人理想的实现以及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在个人发展和薪酬待遇之间取得平衡。

家长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榜样。家庭因素的影响对于青年价值观和就业观的形成至关重要。家长要以身作则,主动与孩子沟通就业问题,可以结合社会热点话题实例,通过观点探讨的形式,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同时,对于孩子的就业问题,家长要给予适当的自由选择权,不要过多地干预,不要强迫或引导孩子在择业上只看重物质待遇,需要适当地提醒孩子在就业选择时注重职业发展前景以及社会发展需要,选择适合个人兴趣、所学专业以及未来发展的职业。家长要支持孩子的职业选择,通过平和的沟通方式与孩子进行思想交流,避免出现强迫就业、歧视就业的情况。

高校要优化学科教育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青年正确就业观的树立,高校的作用举足轻重。高校可对学科专业进行优化,不断完善课程架构,支持和帮助学生进行跨专业学习,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以及相关专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为青年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还需要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通过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以及讲座,针对学生就业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包括企业用人状况、面试技巧、个人职业规划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青年设立合理的就业期望值,避免期望值过高或过低,为青年就业提供帮助,使青年合理地、理性地选择职业。正确地看待“前途”与“钱途”的关系,并非只把物质回报放在第一位,而是更加注重个人能力的提升,实现自我价值。

完善青年就业相关政策措施,引导青年转变就业观念。针对生活成本较高等各种社会现实问题,针对性地出台和实施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并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能够得到贯彻和落实,比如完善社会服务体系等。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引导青年就业。同时,还可联合企业和高校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增强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深化青年对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密不可分的认识,使青年明白国家发展进步是个人长远发展的前提条件,而个人在职业上的努力付出和艰苦奋斗也能促进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昌盛,离不开青年的奋力拼搏,青年的安居乐业,也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发展,社会价值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青年人要将个人发展与时代进步相结合。

积极宣传先进典范,创造良好传播环境。媒体要承担促进社会和谐美好以及传递正确价值观的责任,充分发挥媒体传播优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对于带有负面信息、不良思想的内容,要自觉进行抵制以及批判,共同营造良好的传播环境。同时还要积极地传播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行为的先进典范,通过具体的实例,如“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各行各业的职业模范人物事迹的宣传等,向人们展现先进典范的崇高精神和思想魅力,对于青年价值观和就业观形成具有耳濡目染的积极影响,淡化青年群体就业以物质待遇为首要因素的观念,强化就业看重个人未来发展及社会发展需要的思想观念。

(作者为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张盟:《当代大学生拜金主义倾向研究》,《现代交际》,2020年第6期。

②王晓晨:《当代青年的拜金主义研究》,《商》,2016年第3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