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减贫的历程及探索

人类减贫的历程及探索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近日,《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成就和世界贡献。中国的贫困规模之大、贫困分布之广、贫困程度之深世所罕见,贫困治理难度超乎想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充分彰显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贫困治理、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责任担当。

一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就是与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人类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贫困的内涵、成因及其治理形成了不同的认知,探索出不同的减贫举措与制度安排:在以防治饥荒为核心的减贫阶段,粮食短缺引起的间歇性饥荒成为贫困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宗亲组织、官方主体、民间慈善机构成为主要参与主体;在以保险和福利为核心的减贫阶段,贫困问题开始被纳入理论研究领域,资本主义国家主要通过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险来减贫;在以经济增长为核心的减贫阶段,发展中国家成为减贫的主战场,贫困与反贫困研究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局面;在市场化改革与国家推动相结合的减贫阶段,发达国家贫困问题开始转向相对贫困,发展中国家则注重扩大对外开放、发挥政府作用、注重人力资本投资、建立社保福利制度。

进入21世纪,虽然全球经济有了根本性的发展,但贫困现象依然存在,即使发达国家也存在贫困问题。一方面,从世界贫困的类型来看,主要有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为代表的生产力不足的贫困、以南亚地区为代表的人均资源不足的贫困、以拉丁美洲地区为代表的流动性贫困或城市贫困、以中东欧和中亚地区为代表的转型性贫困,以及欧美发达国家的移动性贫困。另一方面,从世界范围各国反贫困主体来看,目前已从政府为主过渡到主体多元化。政府并非唯一的行动者,市场组织、民间组织甚至贫困人口自身等都是反贫困中不可或缺的主体。但在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下,这些主体的作用有强有弱。反贫困主体作用机制本质上是一个国家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反映。

面对贫困这一始终困扰人类的顽疾,不仅需要各个国家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团结协作。经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已顺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提出的“2015年全球绝对贫困人口要比1990年减少一半”的目标,全球减贫效果可谓突出。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消除自身绝对贫困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不仅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也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中国在全球层面的贫困治理援助及合作,是国内减贫经验和贫困治理规律的向外投射,真实反映了中国自身“摸着石头过河”的艰辛探索。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人类同贫困作斗争的进程彰显出强大的精神底色。为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人类社会需要进一步弘扬变革的精神,为反贫困提供制度支撑;弘扬创新的精神,为反贫困提供动力支持;弘扬发展的精神,为反贫困提供全方位保障;弘扬自强的精神,为反贫困提供内生动力;弘扬合作的精神,为反贫困提供强大合力。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到2030年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当前,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目标,这一伟大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和人类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和坚定信心。我们始终相信,在各国携手推进减贫事业的努力下,公平正义的阳光终将冲破贫穷落后的阴霾,让每个人过上好日子的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