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过硬的事实出发”

“从最过硬的事实出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谈到“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时指出,“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的重要要求是: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其中,前瞻性思考是前提。如何把握发展大势,真正实现前瞻性思考?恩格斯写作的《波克罕〈纪念1806—1807年德意志极端爱国主义者〉一书引言》(以下简称《引言》),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科学的预言是事实

1887年,恩格斯在为西吉斯蒙德·波克罕所著《纪念1806—1807年德意志极端爱国主义者》一书写的引言中说:“对于普鲁士德意志来说,现在除了世界战争以外已经不可能有任何别的战争了。这会是一场具有空前规模和空前剧烈的世界战争。”1918年6月,列宁在《预言》中感慨:“多么天才的预言!”并指出:“神奇的预言是童话。科学的预言却是事实。”

列宁何出此言?让我们看看恩格斯在那篇文章中所作的预言:(1)英法三十年战争造成的大破坏会集中在三四年里重演并殃及整个大陆。(2)到处是饥荒、瘟疫,军队和人民群众因极端困苦而普遍野蛮化。(3)在商业、工业和信用方面的人为的运营机构会陷入无法收拾的混乱状态,其结局是普遍的破产。(4)旧的国家及其传统的治国才略一齐被摧毁,以致王冠成打地滚落在街上无人拾取。(5)只有一个结果是绝对没有疑问的,那就是普遍的衰竭和为工人阶级的最后胜利创造条件。

27年后的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战争及其造成的后果,证明了恩格斯预言的准确无误:(1)一战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战,不仅波及欧洲大陆几乎所有国家,而且波及世界上众多国家。(2)约有6500万人参战,1000万人失去生命,对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工商业活动几乎陷入停顿,到处是饥荒。(3)国家的金融、货币信用已经崩溃。最极端的例子是,1923年德国的币值骤降为1913年币值的一万亿分之一,价值完全等于零。(4)无数人战死在前线,很多王朝消失了。(5)无产阶级革命取得了空前胜利,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试问,还有比这一预测更加准确的吗?

恩格斯何以能够作出科学预言

“从最过硬的事实出发”,这是恩格斯在1859年8月写作的《卡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中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也是解开恩格斯预言“一字不差”奥秘的一把钥匙。

恩格斯强调,比从前所有的世界观更加唯物的世界观,“必须从最过硬的事实出发”。最过硬的事实既包括史料事实的真实性,也包括决定史料事实的物质生产的事实和其他客观事实。他说:“即使只是在一个单独的历史事例上发展唯物主义的观点,也是一项要求多年冷静钻研的科学工作,因为很明显,在这里只说空话是无济于事的,只有靠大量的、批判地审查过的、充分地掌握了的历史资料,才能解决这样的任务。二月革命把我们党推上了历史舞台,因此使它不可能进行纯科学的探讨。虽然如此,这个基本观点却像一根红线贯穿着党的一切文献。在所有这些文献中,每个场合都证明,每次行动怎样从直接的物质动因产生,而不是从伴随着物质动因的词句产生,相反地,政治词句和法律词句正像政治行动及其结果一样,倒是从物质动因产生的。”在恩格斯看来,坚持和发展历史唯物主义,一方面要拥有大量的、批判地审查过的、充分地掌握了的历史资料,另一方面要把握历史资料背后的物质事实。把握未来社会发展趋势,也需要坚持这两点。

在《引言》中,恩格斯回顾了西吉斯蒙德·波克罕战斗的一生,分析了《纪念1806—1807年德意志极端爱国主义者》一书所涉及的时代背景:傲慢和失败、国王无能;在外交上热衷于玩弄两面派手法的普鲁士的愚蠢狡诈;贵族军官在极其怯懦的叛卖时的大言不惭;背离人民、以欺骗为基础的国家制度的普遍崩溃。在恩格斯看来,这样的一些特征经过了80年的发展,不仅没有消失,在很多方面反而强化了:德国的庸人现在也许比那时更为妄自尊大和沙文主义;外交行动显然更蛮横了,不过还保留着过去的两面派手法;德意志会有它的盟友,但是一有机会,它就会抛弃盟友,而这些盟友也就会抛弃它。与此同时,普鲁士国家日益背离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变成大地主、交易所经纪人和大工业家的集团去剥削人民。这样一个国家带来的结果就是不断与其他国家进行军备竞赛,“如果军备的互相竞赛制度发展到极端而终于产生它的不可避免的结果,前景就是这样”。

洞悉“最过硬的事实”,把握趋势、赢得未来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在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准确洞悉那些“最过硬的事实”,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拿事实来说话”“从实际出发”。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在改革发展中“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这些说的都是要“从最过硬的事实出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增强系统观念、提升前瞻性思考能力,就要善于把握国情世情中“最过硬的事实”。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党的十三大在深刻把握基本国情基础上,全面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十九大在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同时,指出这一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当前,我们在把握这一最大国情、最大实际的同时,还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事实,科学理解其科学内涵、阶段特征、发展要求、机遇挑战。这是我们在新时代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中国共产党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最重要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最重要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把握这一“最过硬的事实”,要求我们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同时,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隐患、提升执政能力。

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中把握历史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是谁也无法阻挡的大趋势,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过硬的事实”之一。应统筹两个大局,把握历史大势,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作者:辛向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