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用好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一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注重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彰显了我们党对党史学习的一贯立场和态度,体现了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知,是百年大党向史而新、面向未来的庄严宣告。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该从何处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厚重的党史,就是一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经验与无畏的勇气,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赢得未来的坚实基础。

这本教科书,揭示了必须坚定不移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百年时间、伟大实践已充分证明,全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离开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新征程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只有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才能把全党9100多万名党员和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这本教科书,承载了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鲜明宣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如此非凡的历程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才能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中无往而不胜。

这本教科书,赓续了勇毅向前的精神血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过程注定不会一蹴而就、轻轻松松。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发扬那么一股子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乘风破浪、勇毅向前。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这一系列伟大精神,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用好党的历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砥砺责任担当的品质、淬炼敢为人先的胆识,我们一定能风雨无阻、坚毅前行,一鼓作气、继续奋斗,锐意进取、开辟新局。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