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 堪当“时代新人”

传承“五四精神” 堪当“时代新人”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广大青年要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按照总书记要求,严以修身,勇挑重担,勤于奋斗,勇当“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青春,让“五四”精神在新一代青年身上更加闪耀。

“爱国爱民”立“大志”。立志是一切的开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爱国爱民”在任何时期都是最崇高的爱、最博大的爱。在老一辈优秀革命者身上这种精神更加突出,如周恩来总理“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一心服务群众”的雷锋,还有“心不离群众,身不离灾区”“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焦裕禄,以及“一生奉献给人民的好书记”杨善洲,和疫情、洪灾旱灾等来袭时敢于挺身而出的优秀党员干部,他们都把“爱国爱民”放在了最高位置,作为矢志不移的奋斗“志向”,并坚持不懈长期为之奋斗,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新时代青年要把“爱国爱民”作为“大志”,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锤炼品德”明“大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德”是党员干部第一要求、一贯要求。所谓“大德”就是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我坚信,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复旦大学教授钟扬16年援藏,在青藏高原跋涉50多万公里,收集4000多万颗种子。“只要能解决老百姓的吃饭问题,个人的荣辱得失又算得了什么。” “水稻杂交之父”袁隆平为解决人民群众吃饭问题,带领团队艰辛培育杂交水稻等等。这些老一辈革命家、优秀党员身上深刻体现出了他们始终心怀人民群众,把科研事业与服务群众融为一体,把“个人小我”融入“民族大我”的“大德”。对于新时代青年而言,要向他们看齐,要自觉加强锤炼品德,特别要把修政治道德作为核心来抓,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报效祖国和人民。

“勇于创新”成“大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两弹一星”、“嫦娥奔月”、“神九飞天”、“蛟龙下海”、高铁奔驰等等,这些都是靠无数科技工作者不断创新取得。当前,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青年有着澎湃的激情、有着远大的抱负,要抓住这一历史契机,大力弘扬孺子牛精神、拓荒牛精神、老黄牛精神,敢于做先锋,积极投身到创新发展中,淡泊名利,静心用心耐心,前赴后继,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国家科研发展贡献力量。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紧扣党和人民需要进行创新,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激扬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豪情,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力量,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坚毅前行,在风雨中尽快成长起来。

“实学实干”担“大任”。实干是我们党的鲜明品质。任何成绩都只能靠实学实干来取得,“实学实干”既是方法问题,也是作风问题。广大青年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等形成的关键时期,要把“实”贯穿到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扎扎实实学好党史,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求真学问、练真本事,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大事,丰富学识;要知行合一,面向实际,深入实际,严谨务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最需要的地方,切实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作者:程永)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