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治实践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在法治实践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一个成熟的法治国家,其直接标志是社会成员具有较高的法治素养与坚定的法治信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在法治实践中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法治实践越丰富、越成熟,法治建设自身的生命力、凝聚力越强,公民才更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感知、体验到法治的优越性,从而提升法治素养,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并真心拥护和热情参与法治建设。

确保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法治,在丰富的实践中树立对法律的尊崇。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感知,最终还是要落脚到立法、执法、司法等法律运行的各个环节中。因此,提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实践水平,是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根本前提。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意见》提出“促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法治”,强调在丰富的实践中树立对法律的信任与尊重。

在我国,人民群众参与法治的方式是多样的。在立法方面,近年来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决策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不仅使我国制定的法律法规具有广泛和坚实的群众基础,吸纳众人的经验和智慧,有效提高立法质量,而且由于人民群众广泛地参与立法活动,为法律法规的顺畅实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例如,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数据,在民法典起草过程中,从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26日的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1万余名网民提出的11万多条意见,这部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法律,其立法过程充分体现了人民的参与,汇聚了民意民智,可以说是“开门立法”的典范。而人民群众在反映意见、表达诉求、参与立法的过程中,其法治素养也得到了增强。

执法和司法作为法律实施最重要的环节,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实际上是人民群众感知法治力量最实际、最有影响力和说服力的环节。执法方面,在我国,大多数法律、法规和几乎所有的政府规章都是由各级政府执行的。政府是否严格执法,关系到公民对政府的信任、对法律的信仰。行政执法过程中,既要制定部门规章强化队伍建设和执法规范,也要引入公众参与互动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对执法的知情权、监督权。例如,今年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增设了3项行政执法程序制度,即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就是旨在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更好地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权利,更自觉地接受人民监督。司法方面,司法案例是实践中发生的鲜活生动的法治教材,是最好的法治教科书。以近年来人民法院的“庭审直播”为例。庭审是审判工作的核心环节,是普通程序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阶段,是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参与诉讼活动和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力进行审判活动最集中、最生动的体现。庭审公开让案件细节大白于天下,让法庭活动阳光透明,不仅能充分展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成效,而且能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参与和监督司法。使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得以实现,就是最有效的法治宣传和教育。

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为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环境。法治素养的提高涉及法治观念的树立、法治思维方式和法治行为能力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而是具有鲜明的长期性、基础性特征。提高全民的法治素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量,体系化地安排和推进。我国自1986年“一五”普法以来,普法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就,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要求,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是促进全民守法、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的重要方式。需要构建起更成熟的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模式,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相对人提供普法宣传服务。强化载体建设,创新法治实践多维路径,搭建线上“立体化”宣传平台,形成上下联动普法新格局。利用好智慧普法平台,助力实现一体化、全方位普法新网线。线下打造“阵地化”普法文化带,建立普法基地、法律大讲堂等社会基础设施,为普法新发展奠定坚实的文化氛围。当前,为落实普法责任制,离不开法律工作者对国家出台法律条文的解读,要进一步创新解读方式,形成“云解读”“微视角”“快普法”等众多新颖形式的运营与推广,聚集普法人气、凝聚守法合力。同时,要真正意义上做到责任清单全覆盖、讲好案件普法公开课、法律条文通俗化解读。此外,还要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的推行,促进网络、电视等相关媒体单位的自觉普法,不仅需要加强有关部门的监督,更需要普法者自觉意识的增强。在新形势下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应当更加注重媒体、政府、群众之间的信息转化和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强化宣传部门的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实践活动精准、公益、便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