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北京红色印记|北平学子南下唤起抗日救亡热潮

踏寻北京红色印记|北平学子南下唤起抗日救亡热潮

在前门箭楼东南的街角处,一座钟楼高耸、灰白相间的欧式建筑引人注目。拱形屋顶上正面的“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标注着它的历史身份。九十年前的1931年12月,这里曾发生过一件震动全国的事。

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在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面前,国民党当局实行不抵抗政策,倒行逆施大力“剿共”,致使东北大片国土沦丧。“不是斗争便是死亡!”极度愤慨的北平学生齐集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冲破国民党当局重重禁令,一路南下示威,以青春革命、不怕牺牲的爱国行动“逼蒋抗日”,唤起全国人民抗日救亡热潮。

20210430_120819_137

1931年12月,北平学生在正阳门东车站开展斗争。

抗日讲演爱国热情感染北平各界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一曲《松花江上》,诉尽国土沦丧的锥心之痛。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的第二天,北平各报馆便纷纷刊出号外,日军占据沈阳各衙署各通讯机关、驱逐中国警察、遮断北宁路车站的消息,像炸弹一样在北平各大中小学爆炸。面对中华民族的严重危机,中国共产党迅速发表抗日宣言,率先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而国民党当局却倒行逆施,对日实行不抵抗政策,同时加紧对工农红军的“围剿”,致使东北沦陷。极度愤怒的北平学子迅速行动起来。

从9月19日北平大学法学院东北籍学生发起东北学生抗日会开始,北平各大中学校几日内便普遍成立了抗日救国会。9月21日起,北平的大学、中学甚至小学陆续罢课,抗议日本侵略。9月24日,北平60余所大中学代表在北京大学集会,宣告北平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简称北平学联)成立。中共北平市委通过参加北平学联的党、团员代表积极开展工作,进行广泛的抗日救国宣传。

“我们要对自己宣誓,即便是中国人死得只剩我一个人了,我也要负起救中国的责任来!”燕京大学的学生们臂缠黑纱,上书“耻”字,发表对日宣言。北平各校亦加紧军事训练,并组织宣传队、歌咏队、话剧队、漫画标语队,走上街头进行宣传、讲演。一时间,北平汽车公司的卡车都被学生们租光了。一些学生在讲演中声泪俱下,喉咙虽然都喊哑了,但仍然坚持战斗,不肯退出宣传阵地。当看到数百名革命群众游行在长安街上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援助东北义勇军!”时,一位东北军的排长含着热泪立正,向游行队伍敬礼。

20210430_120819_138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北平街头悬挂的标语。

青年学生的行动极大地鼓舞了社会各界民众。9月25日,北平市各界抗日救国会成立,文教界、工界、商界、妇女界、宗教界的民众纷纷加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来。反日运动的声浪,冲破了北平死气沉沉的空气。全城冲要之处,皆张贴着激烈而悲壮的大标语,往日寂冷萧条的街头巷闾,亦被青年学生和广大群众的爱国热忱所充盈,势不可遏地沸腾起来。

“誓死到南京请愿!”

1931年12月4日的北平之夜,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正阳门东车站,冰冷的铁轨上黑压压地躺满了人。那是南下示威被阻的学子们,在卧轨抗争。

就在11月末,南京政府代表向国联提议将锦州划为“中立区”,这无异于承认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东北的合法性。而北平学生和在北平的东北流亡学生多次向北平当局要求抗日的请愿,得到的却是一味地敷衍搪塞。南京政府还颁布7项办法,制止学生参加抗日救国活动。

“不是斗争便是死亡!”目睹国民党当局的行径,北平学生深感各种请愿绝无结果,遂决定南下示威,向蒋介石当面提出抗日要求,坚决反对政府断送满蒙。

为了加强对北平学生南下示威运动的领导,中共北平市委组织了一个5人党团。其中,顾卓新、李续刚在正阳门东车站第一线负责总的指挥,林枫、陈沂、薛迅等率示威团南下。一场震动全国的学生南下示威运动,就这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了。

20210430_120819_139

1931年11月,清华大学学生请愿团赴南京请愿。

12月4日下午,北平大学法学院、辅仁大学等大中院校的2000多名学生向正阳门东车站集结。一路上,看到北平学生南下示威团队伍的市民纷纷停下脚步,有的向学生招手示意,有的含着热泪和学生们一起呼喊口号。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指着她的小孙子大声说:“你们做得对!为了孩子们,也得把小日本打出中国去呀!”路上虽有军警出没,但也没有阻拦学生队伍。

当示威团到达正阳门东车站,准备乘车赴南京时,铁路局却奉命撤走所有工作人员,拒绝载运学生南下。

“誓死到南京请愿!”学生们当即决定开展卧轨斗争。

20210430_120819_140

1931年11月底,北京大学南下示威团发表《北京大学全体同学南下示威告全国民众书》。

此时正值北平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入夜更是寒气彻骨。国民党当局妄想示威团员们忍受不了风餐露宿的艰苦,就会自动解散。然而露天卧在铁轨上的学生们无一人叫苦,冷得厉害了就群呼口号壮声气抗寒。

在卧轨斗争的三天三夜时间里,在党团组织的动员下,不断有北平各大专院校学生及迁平的东北大学学生加入进来,为斗争增加了更多力量。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北平各界群众的支持,许多市民和商会为学生送来大批饼干、罐头等食品和开水,瑞蚨祥等商号送来成捆的新毛毯,给卧轨学生御寒,鼓舞同学们斗争意志。最后,迫于各方压力,南京政府复电坐镇北平的陆海空军副司令张学良“就近妥为办理”,张学良趁势下令发车,学生们的卧轨斗争取得了胜利。

“中华民族不会亡!”“去南京要求出兵抗日!”5000多名南下示威团的学生,高唱着抗日歌曲乘上火车,在市民的一片欢呼声中出发了。

南下沿途皆成抗日宣传阵地

南下之行并非坦途。慌了手脚的国民党当局,在天津将车上的铁路工人赶下车,并撤走车站人员,想截住南下列车。但学生们并没有被吓倒,他们组织工作组到工人中去做工作,动员了一批天津铁路工人重新开动了火车。

在火车经过济南车站时,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竟下令不许开车,同时派“大刀队”到车站,企图用武力威慑阻止学生南下。学生们在强烈抗议和严词驳斥的同时,决定展开宣传战斗。他们在车站及附近人烟稠密的地方贴出抗日标语,进行演讲宣传,并向“大刀队”的官兵讲述抗日救国的道理,斥责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和压制学生爱国运动的错误行径,阐明南下示威的重要意义。“大刀队”的官兵在听了同学们的演讲后,不仅不再挥舞手中的大刀,而且和同学们一道高呼“保护民众抗日运动”“反对出卖东三省”的口号。原来一片杀气腾腾的济南车站,顿时成了军民联合抗日的宣传阵地。韩复榘见势不妙,只得下令开车放行。

在南下示威途中,列车每次停车,学生们都会下车就地召集群众大会,并通过讲演、写标语、画漫画等方式进行广泛的抗日宣传。充满爱国激情的南下示威学子们,忘了饥饿,忘了寒冷,忘了疲劳,勇敢地斗争和宣传,唤起全国民众的爱国热情,共同挽救民族危机。

唤起了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

当火车最终到达南京时,学生们心里都很清楚,一场更加艰苦和血腥的斗争正等待着他们。全国风行的请愿运动,也从北平示威团到达南京后,即刻转变为示威运动。北平学生作为先锋队和总指挥,联合各地同学集合于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举行规模空前的总示威运动。

第一次游行示威,北平的学生们捣毁了国民党政府外交部。把外交部定为第一个示威目标,因为它是国民党政府勾结日本帝国主义的地方。第二次示威是在国民党政府,北平的学生们要当面质问政府为何卖国投降,但却无人出来接见。北平学生们的第三次示威是在国民党的中央党部,正在楼上开会的蒋介石不敢露面。第四次示威则是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3万多名学生在珍珠桥畔《中央日报》馆联合进行的。连日来,《中央日报》不但拒不发表真实消息,反而攻击和污蔑南下示威运动。愤怒的学生捣毁了《中央日报》的办公室,把印刷机、铅字、印模都丢进了秦淮河。近万名武装军警赶来镇压,致使30多名学生死亡,100多人受伤,造成震惊全国的珍珠桥惨案。

惨案发生次日拂晓,国民党士兵端着刺刀走到正在睡梦中的北平学生跟前,强行将学生们架上汽车,押至火车站送回北平。南下示威运动在国民党当局的残酷镇压下失败了。

北平学生南下示威运动,对发动群众、宣传抗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影响深远。它冲破了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下的长期沉闷状态,掀起了白区反蒋斗争的高潮,有力地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政府“不抵抗主义”“攘外必先安内”的卖国政策,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唤起了各界民众的爱国热情。

20210430_120819_141

1931年11月,蒋介石被迫接见南下请愿学生。

加入共产党继续进行抗日斗争

持续了15个昼夜的南下示威运动虽然被反动政府镇压下去,但广大青年学生的抗日爱国运动并未因此停止。被迫返回各地的示威学生,把消息传遍了全国。国内舆论界纷纷谴责国民党政府的反动措施。在全国抗日反蒋斗争的强大冲击和国民党内部各派反蒋势力的压力下,蒋介石被迫宣布下野。

20210430_120819_142

1931年12月,北平等各地学生在南京政府门前示威,强烈要求政府出兵抗日。

毛泽东认为,北平学生南下示威,正是苏区反“围剿”的时期,实际上牵扯了国民党的一部分精力,起了南北呼应的作用。

在这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救亡运动中,广大民众逐渐认清了国民党反动政府卖国求荣的本质,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抗日救国。很多工人、士兵和进步青年学生,因此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共青团,献身革命事业。南下示威团总指挥、北平大学法学院学生代表李时雨就是其中之一。他在九一八事变后很快就加入了共青团,在南下示威团回到北平后转为了中共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进行抗日斗争。

20210430_120819_143

1931年12月20日,北平学生欢迎南下示威团回平返校。

今天,在北京美好和煦的春日里,来到当年北平学生南下示威的出发地——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回忆往昔,禁不住心潮澎湃。如今,这里已建成了中国铁道博物馆,那高高耸立的钟楼,还一如当初的模样。

20210430_120819_144

在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上改造建成的中国铁道博物馆。李念亲摄

在中国14年抗战开启之时,北平的青年学子即勇做先锋,为挽救民族危机奋然南下示威,与反动当局面对面斗争,不怕牺牲。如今,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今天的学子,生逢盛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青年学子理应像当年的北平青年前辈一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

608a1bc9e4b054f00c6d7650

2001年4月26日《北京晚报》18版报道,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被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608a1bc9e4b054f00c6d7652

2008年7月13日《北京晚报》7版报道,正阳门东站要改造成铁路博物馆,供人们参观。

608a1bc9e4b054f00c6d7654

2010年10月24日《北京晚报》4版报道,由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改建的中国铁道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历史资料:《北京红色遗存》《北京学府的红色文化》

《北平抗战的红色脊梁》《北京革命史回忆录》

《北京地区抗日运动史料汇编》、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

联合出品:北京日报、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