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脱贫攻坚——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立足我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8年来,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脱贫1000多万人,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脱贫地区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

——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群众基本都参与到产业扶贫之中,70%以上的贫困户接受生产指导和技术培训,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脱贫群众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

——为全球减贫事业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占世界人口近1/5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这一重大成就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奋进“十四五”,奋斗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正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