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康保县:互助幸福院,托起稳稳的幸福

河北康保县:互助幸福院,托起稳稳的幸福

在河北省康保县屯垦镇范家营村互助幸福院,阳光透过玻璃窗洒落在长廊的沙发上,几位老人浴着暖阳在聊天。最里间,76岁的张淑英收拾好碗筷,简单拾掇了几下便出了门。

幸福院的正中间是范家营村卫生室。还没到门口,张淑英便喊:“温院长,我头有点发闷,快给量量是不是血压高了。”

“别急别急,坐下慢慢来。”幸福院院长温广兼着范家营村的村医。拿出血压计,仔细检查后,温广放下心来,“没啥问题,记得按时吃药,少盐少油。”

“那行那行。”张淑英慢悠悠地回屋了。

前些年,子女在外务工,家里就剩张淑英一人,生了病往往缺人照顾。

2013年,范家营村获得了一笔补助资金。村两委征求村民意见,用这笔资金建起了互助幸福院,让符合条件的老人一同居住。

“房子干干净净,暖气、自来水都有,比家里条件好。”张淑英成了幸福院第一批“住户”,“白天不愁没人陪,生病不怕没人管。”

2015年起,互助养老模式开始在康保县推广。从建立乡村互助幸福院到扩大规模打造乡镇互助幸福院,从完善硬件设备到充实公共服务,在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的基础上,康保县连做加法,养老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几年间,一座座幸福院相继建立,越来越多的老人有了幸福乐园。

在土城子镇互助幸福院,秧歌排练一结束,李凤英就匆匆赶回屋里,换下秧歌服,拿上一套理发工具,直奔活动室。

“今天约我理发的人多,我得早点儿去做准备。”75岁的李凤英早上扭秧歌,晚上跳健康操,白天和院里的左邻右舍聊聊天,傍晚去活动室做管理员,周五还当义务理发师。“每一天都特充实,心里高兴,身体也好得很。”

老人开心,子女安心。互助幸福院实行院民自治,院里老人分工协作、互相帮助,其乐融融。“针对院里一些尚有劳动能力的老人,我们还设置了管理员、保洁员、宣传员等30多个公益岗位,每人每月发几百元补贴。”土城子镇互助幸福院院长张顺英指着屋顶上一排排光伏发电板说,“每年咱们院光伏电站的收入就有30多万元。”

康保县民政局局长田占津介绍,目前县里共建成互助幸福院35所,共建住房2231间,已累计安置2633人。“今年,我们还将依托县养老服务中心,让互助幸福院1000户老人都能一键呼叫联通,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