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中的青年接力奋斗

百年辉煌中的青年接力奋斗

王声啸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始终以天下兴亡、民族复兴为己任,是一代代青年融进血液的红色基因。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爱国主义精神跨越历史的长河,经久不衰。百年来,数以万计的青年把个人利益、小我价值甚至是宝贵生命融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铸就了党的百年辉煌,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迈进。个人奋斗如同微小浪花,只有汇入中华民族复兴事业的万顷大海,才能形成排山倒海、无往不前之大势。回顾百年党史,爱国主义始终是每一代青年的根本底色,青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始终以人民幸福、群众利益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代代青年的使命和坚守。从“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的张思德到“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的黄文秀,任凭时光流逝,真挚的人民情怀永不褪色。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回顾百年党史,人民情怀始终是每一代青年的鲜明本色,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始终以开拓创新、矢志奋斗为姿态,是一代代青年勇立潮头的时代特征。从“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也能搞”的钱学森到“为中华文明探源再添新证”的付巧妹,无论身处哪个时代,青年的创新精神一以贯之。青年是我国社会发展中一支最为活跃、最有生气、最具创造性的力量,蕴含着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强劲能量。回顾百年党史,创新精神始终是每一代青年的鲜艳亮色,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有志青年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就要求,我们这一代青年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