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青海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学好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青海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教育意义的教科书。党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贯穿全年,意义重大。

为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从三月底到五月初,党史学习教育青海省委宣讲团奔赴全省各地各单位展开系列宣讲活动,有力引导了全省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提高站位

精心“作谋划”

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宣传部共同印发《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方案》,抽调21名省直机关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和省社科界专家学者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

3月26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工作部署会,讨论宣讲提纲,细化工作举措,对宣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省委宣讲团全体成员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宣讲工作。

3月30日,省委宣讲团在省委办公厅举行首场宣讲,拉开全省党史专题宣讲的序幕。在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省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市州、省直机关、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等院校等,共举办了宣讲报告72场,直接听众2万余人,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聚焦主题

唱好“重头戏”

省委宣讲团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宣讲重点,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材料为依据,全面准确宣讲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进行伟大斗争铸就的革命精神、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得清楚透彻。

每一次宣讲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为依据,正确宣讲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为了使宣讲接地气入人心,增强宣讲的实效性,开展了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用富有感染力、接地气的语言讲活党史故事,用党员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明晰事理,解疑释惑。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青海实际、各地各单位工作实际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把宣讲同推动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回应党员干部群众的关切。

提高站位

当好“领头雁”

“省委宣讲团成员的宣讲报告,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进一步深刻把握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听了宣讲报告后,对我们基层宣讲人员深入基层宣讲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正如海西州委讲师团团长唐生录所说,省委宣讲团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中起到了“领头雁”作用。

海东市乐都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严鹏举也说,“省委宣讲团的宣讲从多个方面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何学、学什么、怎样学,党校作为培训党员干部的主要渠道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不但要学好党史,还要讲好党史,更要做到讲党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社区),展现县级党校的担当。”

在省委宣讲团的示范引领下,全省各地纷纷抽调了一批有一定宣讲能力、与群众联系紧密的领导干部、党校教师、驻村驻寺干部、“双语”干部等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校、“百姓大篷车”“百姓话廊”“百姓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等宣讲队伍作用,深入县(市、区)、乡镇、村、农家炕头、村户院落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讲活动,截至5月6日,全省累计开展各级各类宣讲近5500场(次),直接听众46万余人(次),有力地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凝聚力量

奋进“新时代”

集中宣讲开展以来,各地各系统依托“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传播手段,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大容量的传播矩阵。央广网、新华网及时宣传报道我省党史专题宣讲情况,省内主要媒体和地方各级各类媒体联动宣传,同向发力,有声势、有力度地宣传报道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社会反响。截至5月6日,“学习强国”青海平台共计发布相关稿件880条,青海日报报纸发稿319篇,所属网站及新媒体转载推送1998篇(条)。青海广播电视台播放电视新闻475条、广播新闻550条,所属网站及新媒体转载推送1291篇(条)。青海新闻网网站发稿515篇(条)。整个宣传报道覆盖广、影响大,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全省各地区各单位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省委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内容丰富、事例鲜活,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让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都领悟到党史既是最好的教科书,又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学习党史,党员干部们既增强了党性修养、又提升了工作能力、更汲取了奋进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进一步提升学党史、悟思想的政治自觉,在深入学习党史中持续增强党性修养、砥砺初心使命、锤炼意志品格,立足本职,勤勉工作,完成好省政协机关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部署,尽心尽力做好文史馆筹建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青海政协事业发展助力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省政协文史资料馆副馆长左庆瑞说。

果洛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李卫军表示,虽有智慧,不如乘势,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参与到全州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服务工作中去,始终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实际工作中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共青团西宁市委副书记王婧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重温党史,回望历史,深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我们将聚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激发全市青少年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精气神,凝聚更多向上向善青春力量建功‘十四五’,为奋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共识在宣讲中增进,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力量在互动中凝聚。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好百年党史的过程中凝聚奋进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干担当、锐意进取,奋力书写新时代新青海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