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 践行青春使命

心怀“国之大者” 践行青春使命

特殊的时节,总会激起情感的涟漪;明媚的春天,最能感受青春的脉动。

一百多年前,点燃五四火炬的进步青年促成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从而描绘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轮廓,孕育出一个拯斯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的新型政党,从此党的理想和信念嵌入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党的成长与壮大也和青年的奋斗与梦想融为一体,在风雨同行的百年共同写下不朽传奇。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充分说明“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与奉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深情寄语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多次谈到“国之大者”,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今年五四前夕,他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勉励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承接五四先辈的遗愿,承载党和人民的期待,承担时代交付的使命,青年一代在致敬历史,历史也在召唤青年一代。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立大志、有理想。理想是穿透黑暗的一盏明灯,它照亮你的眼睛,更照亮你的奋斗之路。从“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言壮语中,我们可以窥见少年毛泽东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宏大理想;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铿锵誓言中,我们不难想见中学时期的周恩来心无旁骛、一心报国的高远志向。再品读建党百年惊心动魄的奋斗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志更坚,屡遭苦难更辉煌,就是因为在共产党人心中始终怀揣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信念,这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高擎理想的旗帜,才能坚定前行的脚步;燃烧信念的火炬,才能永葆奋斗的激情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斗“十四五”,奋进新时代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主题。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唯有把个人命运系于祖国命运,将个人梦想融入时代使命,确立与人民同心同向、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理想信念,才是当代青年的理想归依;唯有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青年的理想信念牢牢扎根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唯有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才能激扬奋斗意志,激发奋进潜能,激活青春力量,引领青年在逐梦中拥抱青春理想,在奋斗中谱写青春华章。当青年选择与祖国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中国就会迸发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磅礴伟力,复兴之路就会展现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光明前景。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成大才、有本领。本领是鹰击长空的一双翅膀,它能带你穿云破雾,抵达更辽阔的远方。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本领高下和素质高低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成才与成长一以贯之的实践要求。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复杂的改革任务,广大青年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如果遭遇“本领恐慌”,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也难以履行时代赋予的重任。

英雄从未走远,榜样就在身边。日前揭晓的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获奖集体,就是当今青年以勤奋成大才、用本领闯天涯的生动剪影。无论是逐梦航天强国、实现九天揽月的科技精英,还是投身疫苗研发、构筑防疫长城的科研骨干;无论是追求极致、诠释青春气质的大国工匠,还是逆行出征、书写大爱无疆的白衣天使;无论是赴汤蹈火、屡立战功的消防官兵,还是出生入死、卫国戍边的英雄群体;无论是扎根在脱贫一线的致富带头人,还是坚守宣教岗位的红色讲解员……他们虽然职业不同,身份各异,但其成长轨迹无一不在告诉我们,成功没有捷径,本领成就人生,唯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奋斗者,才能在青春的磨砺中放飞人生梦想,在事业的拼搏中成就精彩人生。是莘莘学子,就要胸怀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是白衣使者,就要秉承敬佑生命之初心,践行救死扶伤之使命,以妙手丹心传递医者大爱,攻克疑难顽疾;是卫国军人,就要练兵备战,习武强军,锤炼过硬技术,决胜明天战场,在火热的军营锻造铁血人生;是科研尖兵,就要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勇攀高峰,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每一位青年都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明大德、有品质。品德是一汪清澈的泉水,它能映衬你的内心,更能照见你的言行。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厚德载物、德行天下的文化基因,讲究树德为先、立德为重、尚德为要。《左传》有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可见,一个人修炼自己的品德、涵养自己的品质乃是成功人生的优先选项。中国传统文化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献身精神等,都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和以德立身的传统思想理念。明大德者方可成大业。青年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期,能不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仅关系到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能否人才辈出,后继有人。我们党历来重视青年的道德文化建设,党的十九大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只有青年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等方面“达标”,才能引领全社会形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良好氛围,才能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对青年来说,明大德、有品质,首先就要突破“小我”蕃篱,明确“大我”定位,提升“无我”境界,展现大国青年应有的精神风采,不断锤炼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涵育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矢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其次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把“成才”与“成人”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把“明大德”与“守公德、严私德”统一起来,把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统一起来,把做人的过程看作是提高修养、完善人格的过程,把做事的过程看作是为民服务、提升境界的过程,致力于达成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的价值目标,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内化为自己的人格素养、行为习惯和行动自觉,在崇德修身、身体力行中书写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大写人生。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担大任、有担当。担当是顶天立地的一副肩膀,有多少人岁月静好,就有多少人负重前行。炽热的家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这是历代仁人志士共有的民族禀赋。一百多年前,目睹水深火热、风雨飘摇的苦难中国,大批爱国青年携奋斗之风雷,探救国之真理,为捍卫民族尊严、拯救民族危亡而抛洒热血,献身正义。回望激情燃烧的觉醒年代,今天的人们依然能看到五四先辈所站立的那座精神高峰。百年之后,薪火相传的担当基因深深植入当代青年的精神血脉,激荡起时代向前、青春向上的硬核力量。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顽强博弈中,血气方刚的中国青年壮怀激烈,挺身而出,在救死扶伤的主战场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用一身担当谱写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青春赞歌。“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不吝溢美之词为中国青年点赞,让我们见证了新生代青年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挑重担的青春力量。

中国梦放飞青春梦,青春梦托起中国梦。青年是创造历史的先锋队,也是开创未来的生力军,前浪澎湃,后浪奔涌,这既是“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历史必然,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期望使然。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国家发展与个人前途,民族利益与个人价值,社会理想与个人梦想,最终必然是中国梦、民族梦、个人梦交织在一起的大合唱,每个人的负重前行,都将赋予未来中国乘风破浪的勇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立时代潮头,勇做时代先锋,勇担时代责任,用立大志、成大才、明大德、担大任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中践行青春使命,矢志永久奋斗,绽放更加绚丽的青春之花!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副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