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 | 何孟雄 缪伯英——英雄夫妻青春献给革命

我志愿 | 何孟雄 缪伯英——英雄夫妻青春献给革命

生平

何孟雄(1898年-1931年),湖南酃县(今炎陵)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北方工人运动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活动家。曾任中共北京区委兼北京地委委员长。1931年英勇就义,年仅33岁。

缪伯英(1899年-1929年),湖南长沙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1920年秋先后参加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9年在上海病逝,年仅30岁。

播火

“英雄夫妻”双双投身革命

1921年10月9日,一场简朴的婚礼在北京景山东街中老胡同5号院举行。新郎叫何孟雄,新娘叫缪伯英,因为名字中各有一“英”、一“雄”,同志们称他们是“英雄夫妻”。谁也没有料到,不到10年,这对年轻夫妻先后将生命献给了党的事业,成为了真正的英雄。

“1919年7月,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今北京师范大学)是缪伯英到北京求学的第一站。期间,她受到‘五四’精神的洗礼,参加了北京工读互助团。”北京师范大学校史讲述人周心愉介绍。

“缪伯英到北京不久,就认识了正在北京大学文科政治系学习的何孟雄……”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第二研究处二级调研员常颖介绍,当时的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在何孟雄的介绍下,缪伯英对北大的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到那里看书、读报、听演讲,和同学们一起探索改造社会的道路。

1920年3月,缪伯英到北大听报告。课后她径直走到主讲人李大钊面前说:“您讲得真好。我不是北大学生,您能收我做学生吗?”李大钊见她如此诚恳炽热,便答应下来。在李大钊的引导下,缪伯英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

不久,经何孟雄介绍,缪伯英加入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她曾冒着危险将秘密文件缝进去苏俄的同志的棉衣,还经常把马列书籍送到女高师的同学手中。

北京轨迹

新家成为北京党组织秘密联络站

1920年11月,刚成立的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从青年团员中吸收了缪伯英、何孟雄、高君宇、邓中夏和李骏五人入党。缪伯英成为全国最早的女党员。

在共同的革命工作中,何孟雄与缪伯英产生了深厚的感情。1921年秋,两人在北京结婚,他们在中老胡同5号院的家,成为北京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站。

“在中老胡同5号,缪伯英夫妇一起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机关刊物《工人周刊》和《劳动通讯处》编写大量文章,介绍国内外工人生活和斗争的情况,受到当时工人们的广泛欢迎。”周心愉说。

1922年下半年,缪伯英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秘书,并兼任妇女部工作期间,与邓中夏、何孟雄、罗章龙、高君宇等人,到产业工人集中的丰台、长辛店等地,向工人及其家属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3年2月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爆发,担任中共北方区委第一任妇女部长的缪伯英,与何孟雄、高君宇等领导了京汉铁路北段的总罢工。

1925年1月,何孟雄返回北方指导京绥铁路的工人运动,缪伯英留在长沙开展湖南妇女工作,与徐特立、毛泽覃等领导了罢工、罢市和罢课等斗争……

革命志愿

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

长期不稳定的生活和超负荷的工作,使缪伯英身体越来越虚弱。1929年10月,积劳成疾的缪伯英被送进了上海仁济医院,病危之际,她对何孟雄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10月下旬,缪伯英溘然长逝。

此时的何孟雄也因过度劳累引发肝病,他却顾不上休养,在北京、唐山、张家口、武汉、上海、长沙之间来回奔波。1931年1月,已经三次被捕入狱的何孟雄因叛徒出卖,在上海再次被捕。在狱中,何孟雄坚强不屈,厉声斥责无耻叛徒及反动派。2月7日,何孟雄英勇就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