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

助力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既是指引我国国家安全实践的基本思想,也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学提供了主体内容、逻辑架构和方法论基础。统筹发展与安全,还对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我们的基本思路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思想指引,按照理论构建一般形式,探索性地搭建一个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框架。

任何社会科学理论都有自身的基本假定。我们的分析框架以四个基本假定为前提。其一,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包括国家在内的一切人类群体的第一需要。其二,包括国家在内的所有博弈者均力求在各种约束条件下实现自身安全的最优状态,使国家利益最大化。其三,形成安全能力、维持安全状态不是无成本或零代价的。其四,“无政府状态”是世界政治最独特、最重要和最持久的特征之一。世界范围内不存在一个单一权威来协调不同国家在安全上或利益上的冲突,即使各国或各地区通过协商做出全球治理决策,也很难保证该决策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使违约行为受到应有惩罚。

核心概念是支撑理论大厦的关键构件。除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已有的一系列概念,我们还重点讨论了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相关的几组概念——绝对安全与相对安全、积极安全与消极安全、防御型安全与管理型安全、黑天鹅安全威胁和灰犀牛安全威胁、局部安全与系统安全。

根据前述基本假定,运用所界定的核心概念,我们提出或初步论证了若干理论命题:国家难以实现绝对安全,实现相对安全必须立足基本国情,实现或维持系统安全的关键是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防御型安全和管理型安全的处理应当遵循不同的技术路线。

我们希望在国家安全学这门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过程中,能够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添砖加瓦,有所贡献。

(张宇燕,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