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淅川县考察时的一席话,语重心长、意味深长、发人深思!

人心就是力量,这是历史和现实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古往今来,人心向背决定着政权兴衰,决定着社稷安危。过去战争年代,民心在谁一边,谁就赢得战争的主动权,谁就获得战争的胜利。著名的淮海战役,543万支前民工推着独轮车上前线,遍地都是运粮食、运弹药、抬伤员的群众,成就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一段佳话,也生动诠释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真理。打江山如此,守江山也是一样。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风起云涌的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复杂严峻的反腐败斗争;无论是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还是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等等,都是得民心之举,也都是“稳江山、保江山、固江山”之策。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面对任何艰难险阻、任何风险考验,只要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理解和信任,就可以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就可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历史和现实都一再表明,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的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就必然垮台。

人民为国家之基,人心则为国家之根。什么是人民的心?如何守住人民的心?这是讲政治的首要问题,也是“国之大者”的根本所在。民心就是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它集中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各种利益需求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的所有“急难愁盼”上,集中表现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态度、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看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上。一句话,民心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怎样才能长期守住并持久赢得民心呢?古人云:“得其心者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守住民心靠什么?就是要让群众满意,得先让群众受益,把人民过上好日子、过上幸福安稳的日子作为追求;就是要把民生实事建立在民心上。守住民心,说一千道一万,靠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办民生实事应该多走群众路线,听民意、纳民计、聚民智,这样的民生实事才有生命力、才可持续,才大快人心、大获人心。

守住民心,就是守住人民心中那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始终有甜头、盼头和劲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红色江山便会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