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党的政治免疫力

以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党的政治免疫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我们党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筑牢思想防线、恪守行为底线、守护健康主线、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党的政治免疫力。

只有讲政治,才能筑牢思想防线、坚定政治信仰

讲政治,首先要坚定政治信仰。政治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面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和敢于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党和国家事业展现了新气象新面貌。同时,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两面派等不良现象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这些不良现象的发生虽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但说到底还是政治信仰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缺乏政治信仰或政治信仰不坚定,导致在金钱权贵面前摇摆不定,最终在“围猎”中被人捕获。为此,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要在政治信仰上下功夫,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免疫力。

坚定政治信仰,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理解摆在首位。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深刻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练就政治慧眼,提高政治辨别力。进入新时代,全党主要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多种维度来深刻领会其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系统把握其科学内涵、逻辑体系、精神要义、实践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

坚定政治信仰,关键是要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理想信念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将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要将理想信念转化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主动将理想信念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接受检验,在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双向互动中,不断地实现理想、坚定信念,夯实思想防线。

只有讲政治,才能恪守行为底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讲政治,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先后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修订并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制度,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地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但有的党员干部越过党纪法规的“高压线”,沦为腐败分子、堕入犯罪的深渊。由此可见,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规范党员自身行为的底线,是关乎党员干部政治前途的生命线。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遵守和维护党章摆在首位。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一方面,要以党章为尺,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章的原则和规矩办事。凡是党章要求做到的,每个党员都必须做到;凡是党章规定不能做的,每个党员都坚决不能做。另一方面,要以党章为镜,主动用党章校正自己的行为偏差,特别要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键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意识”是对党章党规重要内容的高度凝练,要求全党必须将讲政治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问题,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求全党必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求全党服从中央,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忠诚维护核心、组织上坚决服从核心、行动上自觉紧跟核心;要求全党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做到主动看齐、经常看齐、全面看齐,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只有讲政治,才能守护健康主线、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讲政治,必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但是,在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现象,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因此,党中央修订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摆在首位。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特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必然要求与客观反映。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特征,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方向不偏移,永葆党的政治底色。时代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现实要求,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原则性是党的根本立场与价值追求的重要体现,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绳,使我们党始终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维护者、践行者,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战斗性是党的实践追求的重要体现,是党内政治生活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重要保障,决定党内政治生活的效果,永葆党的战斗力。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要常做政治体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一是必须坚持不懈地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经常使用、大胆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二是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巡视。政治巡视是新时代政治体检的重要载体,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时代性。实践证明,巡视工作既是维护党肌体健康的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因此,要持续深入地推进政治巡视,构建以党的事业和人民根本利益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上下联动、分级行动、党内党外互动的监督网、同心圆。同时,要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牢牢抓住党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聚焦查处党在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的重点对象,形成层次分明、点面结合、部门融通的政治巡视格局,让政治巡视全面化、日常化、长期化、长效化,充分彰显巡视利剑锋芒。

只有讲政治,才能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提高政治判断力是讲政治的前提。政治判断力,就是要以国家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首先要正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毛泽东同志曾讲过在政治上有所进步,就必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之所以百年奋斗能创造辉煌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因此,因应“两个大局”,我们党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关键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胜利前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全党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

提高政治领悟力是讲政治的关键。政治领悟力,即指深入学习与融会贯通党中央精神、明确自身政治职责,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提高政治领悟力,首先要在认真学习“四史”中树立大历史观。通过学习“四史”,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和改变世界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脉相承和发展创新,切实感受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从而提出科学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政治领悟力,关键是要树立大局观。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国家、民族、个人是有机的整体,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和集体、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的关系,自觉维护大局、服务大局,贯通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特别是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从而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

提高政治执行力是讲政治的根本。政治执行力,即指坚决响应、坚定执行、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能力。提高政治执行力,首先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姿态、充分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献身精神,敢于负责、敢作敢为,坚决摒弃不愿为、不敢为、不作为的懒政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时代、人民和实践检验的实绩。提高政治执行力,关键是要增强执政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必须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时代要求继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努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自身的政治责任相匹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精神。

(吴毅君,作者为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