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谋发展

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谋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深刻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就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尊重生命就是敬畏自然。水、空气、食物等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都依赖于大自然的馈赠。我们在享受大自然馈赠时,却因为无知不断地破坏着自然的平衡。2020年年初,澳大利亚持续多月山火、东非灭顶的蝗灾、全球蔓延的新冠病毒疫情,都是大自然给人类沉重的警告。人类并非万物主宰,没有大自然的无私馈赠,一切都将覆灭。对大自然,我们应心存感恩,多了解、多接触、多感触自然,建立生命与自然的天然连接。

人类与自然和谐才能共生。人类的行为决定人类的命运。人类保护自然并不是人类在拯救自然,而是在保护自己。保护自然,珍惜资源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每一个人应该付之行动的具体指南。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通过随手关灯、随手关水龙头、节约粮食、爱护花草树木等小动作,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每个人都把保护自然的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就能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的福祉。

对大自然心存敬畏。心怀敬畏,方能行有所止。人类要摆脱征服者的面貌,以一种平等的姿态“熨帖大地”。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逐渐由敬畏天地到人定胜天,却也面临资源短缺、环境变化、生存环境挑战等一系列问题。面对这些现实问题,我们要以更长远的目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共谋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长久之计。

“我们虽不知历史会将人类导向何处,但我们最终都会选择希望。”大自然敲响的警钟会让人类警醒,从中吸取教训,最终走在一条充满希望与美好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