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先锋 赵梦桃:困难留给自己,方便送给他人

百年先锋 赵梦桃:困难留给自己,方便送给他人

1

位于陕西咸阳的原西北国棉一厂,是新中国第一个建在内地省份原料产区和消费市场的纺织厂。从这里,走出了一位享誉全国的劳动模范——赵梦桃。时至今日,以她名字命名的赵梦桃小组,仍是纺织行业响当当的全国先进班组。

赵梦桃出生于河南洛阳一个贫苦小摊贩家庭,大哥小妹因贫病交加先后夭折,父亲也常年卧病在床。懂事的她10岁起便拿着竹针,在装毛线的笸箩边一坐一整天,帮着母亲挑起生活的重担。

1951年冬,赵梦桃进入正在建设的西北国棉一厂。入厂培训时,大家就对这个瘦弱的小姑娘留下了深刻印象:好铺她让别人睡,苦活儿她抢着去,话不多,可手总不闲着。第二年工厂建成开工后,赵梦桃正式成为细纱车间的一名工人。上工后,“好好干、下苦干、老实干”是她的口头禅,为了提高效率,她在车间总是一路小跑,还课本不离身,一有时间就苦练操作技术。经过努力,原本技术不算拔尖的她,在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的活动中以最优异的成绩第一个戴上了“郝建秀红围腰”。

进厂不到两年时间,赵梦桃就创造了千锭小时“断头”只有55根、皮辊花率1.89%的好成绩,被选为工会组长、先进生产者,并于1953年9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始终牢记“帮助群众同自己一道前进,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这个道理,乐于把自己掌握的先进接头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在她的努力下,全组平均接头效率提高了一倍。此外,她还创造了月月全面完成生产计划、年年均衡生产的好成绩,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红旗手,1956年、1959年两次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并当选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面对荣誉,赵梦桃十分清醒:“党给我们的荣誉,是党交给我们的任务,现在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她的带动下,“人人当先进,个个争劳模”的理念在厂里蔚然成风,全厂掀起了先进帮后进,后进赶先进的竞赛运动。此外,她总结创造出的细纱“巡回清洁检查操作法”,在陕西纺织行业中得到全面推广,实现了她一直以来“把技术变成集体财富”的心愿。

1963年4月,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召开大会,表彰赵梦桃和赵梦桃小组的先进事迹。然而,赵梦桃因患肺癌住院而无法出席,只能用录音向与会代表表达自己的心声:“我要和全组全厂同志一起,像雷锋同志那样,用共产主义的革命精神为党工作,永远不骄傲,不自满,再接再厉,做坚强的突击队的旗手,把这面红旗不歇气、不换肩,稳稳地扛到共产主义去!”6月23日,赵梦桃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去世,时年28岁。

如今,50多年过去,西北国棉一厂经历改制、重组、搬迁,成为现在的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光阴流转,但“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却始终熠熠生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和赵梦桃一样的普通劳动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灿烂光芒。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