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砥砺奋进海洋科研 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砥砺奋进海洋科研 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从古至今,中国人探索海洋的脚步从未停止。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提“建设海洋强国”,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确定了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科学研判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形势,围绕建设海洋强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时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他勉励全体工作人员,“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

牢记嘱托,政治引领,全力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研平台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殷切嘱托,紧紧围绕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展目标和定位,聚焦科研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全体员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建设海洋强国等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科技创新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不断完善党领导科技工作的体制机制,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新发展理念,狠抓创新体系建设,以“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为己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新型的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

紧扣“大平台、大交叉、大协同、大系统”的海洋科学研究的特点,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不断延伸海洋创新链条,汇聚全国优势力量。聚焦国家长远目标和重大需求,以开展基础前沿研究为目标,以不断突破世界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重点汇聚青岛优势单元力量组建8个功能实验室。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海洋战略性前沿技术体系构建与自主装备研制及产业化为目标,汇聚国内优势力量,已建成5个联合实验室,在建3个联合实验室。围绕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率先形成先发优势的目标,面向国内院士和国际顶尖科学家及其团队建设开放工作室,引领开展颠覆性技术创新,已组建5个开放工作室。通过打破行业壁垒,构建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平台与机制体制,建设“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的协同创新平台,催生各学科领域持续产出原创性系统性重大创新成果。

2015年8月,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天津大学签署了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此前,天津大学的“海燕”团队已有超过10年的水下滑翔机研发基础,来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后,作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天津大学部分)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团队可以免费搭乘科考船进行海上实验,并通过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搭建的学术平台与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2020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天津大学部分)研发的“海燕—X”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达到10619米,标志我国在万米级水下滑翔机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也开启了水下滑翔机万米观测应用的新时代。

集聚人才,矢志创新,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勇担科技创新使命,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以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组织“透明海洋”“海底发现”“蓝色生命”“健康海洋”“海洋高端装备”等战略任务协同攻关,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探索建立了科研人员“全聘+双聘”、工程技术人员全聘为主的人才队伍建设模式,坚持“科学规范、质量优先、公开公正、分类评价”原则,构建多维度人才评价体系和“岗位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运行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积极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2016年开始启动“鳌山人才”培养计划,共有34人入选“卓越科学家”专项、24人入选“优秀青年学者”专项、5人入选“杰出工程师”专项。2020年,又引进院士、卓越科学家、青年科研骨干50余人,使人才梯队结构进一步优化。现已形成一支包括院士31人、国家特聘专家18人、长江学者2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67人的2200余人的创新型队伍。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组织快速筛选确定了7个抗新冠肺炎病毒药物靶点并及时开放共享,全球超过180家医院、科研院所注册下载使用,推荐并证明4种已上市药物抗新冠肺炎有效、2种对抗新冠肺炎有潜在的治疗作用。集成超算资源优势和海洋生物领域研究成果,构建了“深蓝生命大脑”耦合智能计算平台,有望带动海洋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链发展。设计了世界第一艘10万吨级养殖工船并实现开工建造,建成后年产值预计2亿—3亿元,有效拓展我国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空间。助推建成国内最大远洋渔业捕捞加工船“深蓝”号,对开发南大洋等远洋渔业资源、保障食品安全和维护海洋权益具有重大意义。将海洋腐蚀防护与修复技术新应用于上海洋山深水港码头、大连港码头等10项工程,年度估算节约腐蚀成本约15亿元。与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海洋科技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蓝谷高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成立合资公司,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推动海洋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海洋经济增长新引擎。

实施“健康海洋”重大战略任务。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方法与应用技术出口美国、智利、秘鲁;制定了海洋牧场系列标准、引领了海洋牧场建设新浪潮;发展了绿潮灾害预测预警技术,提出了“靠前打捞、提前防控”的灾害防控对策;在近海生态安全保障方面,形成了赤潮、绿潮、水母等典型生态灾害防控技术体系。谋划发起的“透明海洋”计划,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被纳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实施计划。除了“透明海洋”外,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还提出了“三极”、“蓝色粮仓”等国际大科学计划,积极推进有益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协同研究。

携手世界,深化合作,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积极围绕海洋科学支撑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全球性重大挑战,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世界各国同行开拓人类海洋知识前沿、探索未知领域。

建立海外研究中心,深度参与全球海洋科技治理体系。不断加大与“海上丝绸之路”和“冰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双边、多边海洋科技国际合作力度,支持建设一批海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推进知识、经验和基础设施共享。加强合作平台建设、技术转移和教育培训,重点在海洋观测和预报、海洋与气候变化、海底测绘、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保护、极地研究、防灾减灾、大陆架划界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目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已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共建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与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共同建设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共建北极联合研究中心。系列海外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建设是响应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有力举措,已成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组织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汇集全球海洋创新资源。围绕世界海洋前沿问题,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持召开了有气候科学奥林匹克盛会之称的“CLIVAR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邀请来自美、英、法、德等全球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单位的600多位海洋和大气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代表开展交流研讨,为加强世界气候与海洋科研机构间的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主导发起了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邀请世界各地海洋科研院所领导人共商应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全球变化挑战的新举措,聚焦建立海洋观测研究合作新型伙伴关系。同时还举办了“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讨会”“建设全球透明海洋共同体国际研讨会”等系列会议,并获得每十年一次的“第四届(2029)世界海洋观测大会”举办权。这些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的召开,不仅搭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全球化海洋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也凝聚了更加强大、持久的海洋科技创新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