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全球化历程及其未来

人类全球化历程及其未来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全球化浪潮是其间不断闪耀的一道波光。全球化,是一个萌芽于经济层面,逐渐扩展至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多元领域,广度、深度不断延展的历史进程。人类全球化一经发端,便以百川汇海之势,无可阻挡、极为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轨迹。

全球化浪潮发展衍变至今已有500余年,先后经历了工业革命推动资本主义工业经济大发展、商品和物资在全球流动;二战后国际分工和跨境贸易深入发展,资本、人员、技术的国际化程度加深;20世纪90年代后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进一步推动基于全球价值链的国际分工,经济全球化向政治、文化、意识形态等向度扩散的历史发展阶段。可以说,技术进步的每一次颠覆性革新,人类的观念认知均得到普遍性拓展,全球化进程也实现重大性飞跃;与此相应,在人类全球化演进的每一个新阶段,又会涌现出许多有别于以往的全球性问题,并萌生出若干可能蕴藏着新的突进方向的时代性命题。

当前,世界正在发生从旧全球化向新全球化的转换,全球化的价值内涵、发展动力、形式特征都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和发展态势。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改变了数据和信息的传输方式,推动全球化进入数字全球化时代。作为全球化的一种新形式,数字全球化通过网络和数字平台促进数字的跨境流动,改变了国际经济的形式、全球化参与者的构成以及与之相关的国际经济投资规则体系。新冠肺炎疫情给数字全球化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全球数字贸易发展将呈现以美国领跑、中英德日等多强并列的“一超多强”局面,“零接触式”支付方式和金融服务模式将成为新常态,更加开放的政府数据平台与数字服务生态系统将加速形成,联盟化将成为数字全球化时代国际合作的新态势。

全球化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的融合与发展,但资本主义的内在属性也给全球化带来了动荡、分化和危机。推进和制约的力量交织博弈,演绎着全球化进程的潮起潮落。当前,国际社会需要正视两种反全球化力量。一是基于经济福利算计的反全球化力量。这既包括国家间的经济福利分配,也包括一国内部的经济福利分配效应。二是基于国家权力评估的反全球化力量,即一国为避免自身权力衰落而采取的反全球化立场。从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和生态议题的发展看,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全球化逆风退潮后,反全球化力量反而有所下降,支持全球化力量获得更大优势。全球化将会一改过去几年萎靡不振的发展态势,重获新动力。新的全球化应创造更为均衡的利益分配,使更多全球化的参与者都能感受到全球化带来的福利增加。因此,正视反全球化力量各种诉求的潜在合理之处,着力构建更为包容、均衡和公平的新型全球化,是各国的共同使命。

在全球化向新全球化转变的过程中,其发展内涵必然发生变化。新全球化意味着参与更平等、发展更包容、成果更共享,意味着全球治理体系更加优化,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更加公正合理。中国为推进新全球化和遏制逆全球化提出的最为重要的主张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为新全球化注入了全新内涵。“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推动新全球化深入发展而提出的经济合作新模式,将促进新全球化进程更加开放、均衡和普惠,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途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被载入联合国决议,而且随着时间推移日益深入人心,成为促进大国关系良性发展,推动全球化发展和全球治理变革不可或缺的价值理念,更加明确各国在发展本国利益的同时必须兼顾他国合理关切。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时,人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将越来越多,有的甚至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这昭示我们,世界各国不管体量大小、实力强弱,也不论意识形态差异、社会制度有别,理当拥有平等的权利共同参与全球化进程中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的治理,积极以自身的发展成果、发展理念引导新时期的全球化朝着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迈进。人类全球化历五百载奔腾向前势不可挡,世界各国仍需同舟共济携手前行。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