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这些群众关心事,总书记再次聚焦

热解读|这些群众关心事,总书记再次聚焦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是这次中央深改委会议的主要议题。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重要关切。总书记要求“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强调“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作为今年的热点话题,受到总书记重点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与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讨论校外培训等教育话题。家长的良苦用心,总书记十分体谅,他说道:“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

受疫情影响,去年以来我国在线教育市场不断升温。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达3.42亿,庞大的用户市场吸引众多教育机构竞相涌入。与此同时,某些校外培训机构在资本牵引下,为了抢夺生源无所不用其极,打着“低价售课”的幌子搞恶性竞争,不想着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只是不断诱导家长付费……

让众多家长一筹莫展的校外培训乱象问题,这次由总书记主持的中央深改委会议一语中的,“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明确指出,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强化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

人民群众有所呼,党和政府有所应。此次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提供明确指导。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

除了教育问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在科教文卫和生态保护等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的领域都进行了重点部署。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解决好民生问题,发展才有更足的动力、更强的后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利民措施精准落地,一系列改革任务加速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取得新进展。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朝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迈进。

“十四五”开局之年,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为老百姓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为社会提供稳定预期的“定心丸”,为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发动机”,这些符合群众利益的“民生小事”,亦是顺应发展大势的“国之大者”,必须坚持不懈、抓实抓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