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清晰阐明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点意见,郑重宣布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凝聚了广泛共识。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世纪疫情突如其来,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给人类社会的繁荣发展蒙上巨大阴影。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中国始终同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得到很多国家支持和帮助,也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最大限度落实缓债倡议,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彰显了守望相助的磅礴力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向实践深化发展。

当前,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仍在肆虐。病毒狡猾异常、不断变异,疫情起伏反复,给防控和治疗带来极大困难。更令人忧虑的是,“疫苗民族主义”正在抬头,妨碍了全球抗疫大局。为了取得抗疫最终胜利,我们必须坚决扫清种种障碍,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方向决定成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习主席重要讲话中这五点主张切中时弊、把脉开方,既是中国抗疫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帮助全球妥善应对疫情威胁的治病良方,为筑牢国际防疫屏障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必将促进全球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

信义重诺,言行合一。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这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战役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将继续为全球抗疫作出中国贡献。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宣布的五大举措,充分彰显中国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担当,为世界各国做出了表率和典范,也为人类战胜危机、走出困境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疫情仍未消散,病毒仍在演变。大敌当前,谁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没有其他退路,只有加强团结、深化合作、科学施策、携手并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能彻底战胜疫魔,守护好人类健康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