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百年 |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

“典”亮百年 |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百年系列,与您一起深刻领会。

【释义】

《史记·商君列传》中的这段文字,讲的是商鞅在秦国为相十年,宗室贵戚多对他怨恨不满。有一个名叫赵良的人前去拜见商鞅,告诫他说:“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反听:听之于耳,虑之于心;内视:自我省察。意思是说,能听取别人意见的叫作聪明,能自我反省的叫作明智,能克制、战胜自己的叫作强者。

上述赵良对商鞅所说的话,并非赵良的自创之语,而是引自《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解读】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20世纪40年代初,党在延安开展了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集中整治对党和革命事业危害最大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1945年,党的七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应该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经常检讨自己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来教育自己的党员和干部,并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一次被写入党的章程,成为全党共同遵守的准则之一。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革命斗争中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这个法宝在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后继续发扬光大。我们党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发展壮大的,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在许多重要关口、重大转折点上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修正错误、明确方向、团结同志、凝聚力量,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增强了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接续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