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守牢初心解难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守牢初心解难题

——长江海事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巡礼

图为长江海事局开展“春风行动”

学党史担使命,守初心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载体,也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长江海事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出十个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项目,致力解决一批船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船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第一批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投入运行

“自助服务站可以为我们船员提供24小时的自助服务,我们可以用自助服务终端进行综合服务、法律法规查询、‘船e行’软件应用、‘一网通办’等海事业务办理,而且海事的老师们还专门派人在现场指导我们使用机器,实在是太贴心、太方便了!”安庆海事局辖区的仁家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工作人员说。

日前,随着安庆海事局仁家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长九码头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的安装完成,标志着长江海事局第一批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春风行动”,落实交通运输部2021年更贴近民生实事服务举措,深入推进长江海事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落地,打通海事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海事政务覆盖更加全面、办理更加便捷、服务更加优质,长江海事局在2021年3月研究制定了《海事政务自助服务区(站)建设工作方案》。《方案》确定到2021年底,在长江干线建成60个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基本覆盖长江干线主要港口码头、水上服务区、船员培训学校和基层海事站点,为港行企业和船员提供7×24小时自助海事政务服务。

“自助服务站能够为航运企业、船舶、船员提供海事政务‘一网通办’44项业务申办、船员证书信息查询、船员指纹采集、身份证读取、法律法规和水上安全信息服务以及文件材料扫描、打印等便利服务,实现海事政务服务7×24小时‘不打烊’,大大方便了船舶、船员办理相关海事业务,让行政相对人少跑腿、少费时、少花钱,打通了海事政务服务船岸之间的‘最后一米’。”长江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阮瑞文介绍。

据了解,长江海事局第一批试运行的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共12座,长江干线重庆段2座、宜昌段1座、武汉段4座、九江段1座、安庆段2座、芜湖段2座。

春风行动服务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24日,长江海事局发出《长江海事局关于深化“春风行动”服务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通告》,确定了2021年长江海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举措。

长江海事局此次通告中确定的服务举措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关要求,2021年“升级版”的优化营商环境“420”工作举措,在以“初心、暖心、精心”为基本要求和主要内涵的“春风行动”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化和优化,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加便利,全力服务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

据了解,长江海事局已连续三年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在2019年4月和2020年3月分别制定发布了《关于公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的公告》、《长江海事局关于开展“春风行动”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服务举措的通告》。2020年在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的基础上,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形势、新变化,推出“四个一律优先”、“七项特别服务举措”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十大举措”等一系列惠企服务措施,受到行政相对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今年,长江海事局按照上级领导的决策部署,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信息化建设等新时代要求,制定了十五项服务措施,紧密围绕水上安全监管和船舶防污染工作,严格执法过程,严厉打击水上违法行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助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向船员推广“长江船员之家”APP

“长江船员之家”有力服务船员

“‘长江船员之家’APP是长江海事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是长江海事一脉相承服务意识体现,是面向长江、面向航运企业、面向船舶船员的一款简单好用实用的APP。” 5月18日,在“长江船员之家”APP及小程序评估推广会上,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桓兆平介绍道。

此次会议是“长江船员之家”APP项目 2.0 升级评估推广会。会上,APP软件开发公司人员通过PPT展示和手机投屏同时显示的方式,现场演示了APP及小程序改造升级后的运行情况。与会人员从APP界面全新升级和功能持续丰富后的用户体验度,APP长江全线推广运行后信息更新、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后期维护、后续开发、内外网数据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推广宣传、资金保障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终,大家一致认为,第三方安全测评完成后,“长江船员之家”APP可以正式上线在长江全线推广运行!

据了解,“长江船员之家”APP的开发和升级工作由长江海事局局属单位宜昌海事局组织完成。

跟船调研送安全

随着5月18日“长航集运0325号”集装箱船的开航,长江海事局组织的“跟船调研暨送安全”活动全面启动,首批12名海事管理人员跟随6艘社会船舶,开展为期一个月跟船活动。

此次活动是长江海事局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夯实人员专业能力基本功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服务对象、开展调研收集意见建议的重要途径。

根据安排,此次跟船的船舶有客船、集装箱船、滚装船等3种类型。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跟船的海事人员将完成“3个1”的安全服务,即:向船舶赠送一套安全与船舶防污染方面的资料;在船上举办一期以安全宣传为主的“船员流动课堂”;完成一次船员访谈或集中座谈,听取对海事管理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方面意见建议。同时,海事人员们还将跟班参与船舶航行与值班,深入了解掌握通航环境、通航秩序、航运公司运营、船员工作生活及心理,并专题学习船舶防污染设备使用、船舶消防及救生设备的使用等,进一步学习船员吃苦耐劳、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

强化宣传,组织船员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全力推进船员疫苗接种

“各位船员朋友们请注意!近期,国内疫情再起,境外输入形势严峻,这提醒我们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接种疫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主要措施,还请各位船员朋友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尽快接种疫苗!” 5月18日下午,黄石海事局富池海事处鲤鱼山执法大队队长周博在富池锚地冒着小雨向船员宣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长江海事局致力于解决辖区船员“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为船员提供更优质服务,于近期积极开展辖区到港船舶船员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并配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推进船员疫苗接种工作。

在现场执法过程中,黄石海事局富池海事处鲤鱼山执法大队执法人员通过辖区码头作业群、危险货物监管群等微信工作群转发富池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方法及预约流程,要求码头负责人做好对在港作业船舶船员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向辖区锚泊船舶进行现场宣传,向尚未接种船员讲解接种疫苗的流程、注意事项,鼓励船员在富池卫生院尽快接种,并希望通过接种船员的“口口相传”,广泛宣传积极发动身边亲友,确保水上交通从业人员尽快获得新冠疫苗接种机会。

推进船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保障船员防疫安全,确保水上运输行业健康安全,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主要措施。黄石海事局将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强化线上线下双线宣传,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尽早全覆盖所有船员,维护广大船员的切身利益,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签发首份海事劳工条件检查报告

全面启动长江干线海事劳工条件检查

5月10日,在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详细检查后,芜湖海事局向停泊于马鞍山港8号码头的“中联10”轮,正式签发了国内航行海船《海事劳工条件检查报告》,这标志着着我国海事主管机关面向国内航行海船开展的海事劳工条件检查工作在长江干线启动。同时,这也是长江海事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维护广大船员权益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次检查采取“联合检查”的方式,由各海事处选派持证检查员共同开展检查,通过实船检查达到了“以查代练”锻炼队伍的效果。检查开始后,检查组召开会议,向船长和船员讲解了此次海事劳工条件检查的目的、意义、检查依据、范围以及计划等。在三个多小时里,检查组重点围绕保护船员权益,对照“船员上船工作的最低要求”、“就业条件”、“起居舱室、娱乐设施、食品和膳食服务”、“健康保护、医疗、福利和社会保障”、“遵守与执行”五个部分内容,通过文件检查、现场巡查和访谈船员等方式,对该轮进行了覆盖性检查。检查完成后,检查组再次召开会议,向船方通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措施。

首份《海事劳工条件检查报告》的签发,标志着长江海事局海事劳工条件检查正式启动。

帮助长江退捕渔民转产转业从业安全培训

全力促进退捕渔民实现再就业

目前,九江市退捕渔民接近2万余人,年龄大多数为40-60岁。考虑到渔民自身本就擅长水上驾驶、救援、打捞、运输等工作,且目前内河航运市场船员人数紧缺,九江海事局为更好引导退捕渔民实现再就业,主动对接九江市农业农村局,详细介绍目前船员市场情况、船员培训考试发证类别,通过现代化通信手段向退捕渔民详细介绍船员就业前景及培训渠道,并积极与辖区培训机构联络,实时对其培训课程形式内容进行指导。

4月7日,九江海事局在九江市濂溪区新港镇官洲村村民委员会组织举办了2021年第二期内河基本安全考试。此次考试是继2021年第一期湖口退捕渔民内河基本安全考试后,针对渔民专业需求再次开展的考试。此次考生共计38人,大多数为九江市濂溪区原捕捞渔民。他们通过考试取得证书后,既可以加入江豚保护巡查队,也可以自主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据了解,基本安全考试由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组成,考虑到退捕渔民大多数为当地居民,为便于考生参考,考场设在九江市濂溪区新港镇官洲村村名委员会。理论考试通过试卷答题形式举行,侧重于考生对水上基础安全知识、救生消防、个人急救等方面知识的考察。实操考试内容包括皮龙带抛接、灭火器的使用、心肺复苏和消防员装备穿着与使用等环节。考试过程中,考生服从安排,遵守考试纪律,积极发挥,考官与评估员本着客观、公平和公正的原则认真评判考生的理论知识与实操能力。考试结束后,考官和评估员对实操评估分别进行点评,并仔细对各学员在实操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应注意的细节进行强调。(谢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