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蚂蚁岛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独特资源

把蚂蚁岛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独特资源

本报舟山5月27日电 (记者 林上军 夏艺瑄 共享联盟普陀站 丁琪蜜) “蚂蚁岛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是浙江‘红色根脉’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27日上午,在省委宣传部、舟山市委指导,省社科联、舟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蚂蚁岛精神理论研讨会”上,来自武汉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本次研讨会旨在凝聚广大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切实扛起“红色根脉”的责任担当,把蚂蚁岛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资源和生动教材,全面融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中。

蚂蚁岛位于舟山市普陀区,上世纪50年代初,在党的领导下,一穷二白的蚂蚁岛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成为全国渔业一面旗帜、全国艰苦创业先进典型。

2005年6月1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考察蚂蚁岛后指出,蚂蚁岛曾有光荣的艰苦创业史,现在又与时俱进,渔区呈现新气象。老一辈创造的“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还要继续发扬光大。如今,蚂蚁岛精神已确定为红船精神引领下的浙江“红色根脉”之一,并列入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近年来,蚂蚁岛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确立“精神立岛、渔业稳岛、生态建岛、工业强岛、旅游兴岛、数字治岛”的发展思路,全力将蚂蚁岛精神继续发扬光大。2018年6月13日,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全面投入运行,重点打造“重走初心路”红色旅游品牌,已累计接待游客51.25万人次。

“蚂蚁岛虽小,但孕育了丰富的团队合作精神,体现了共同富裕价值理念,这些精神在当下对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的借鉴与指导意义。”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包庚在会上说。

一直研究蚂蚁岛精神的中共舟山市委党校副校长张信国认为,城市的发展需要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蚂蚁岛精神始终与舟山发展一脉相承,是舟山推进“四个舟山”建设、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重要思想支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