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党史中提高“政治三力”

在学习党史中提高“政治三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为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了基本思路及实践旨趣。

中国共产党在同国内外敌人血战到底、顽强拼搏的斗争中,历经艰难险阻,形成许多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壮丽篇章,在正义之师与来犯之敌、正确路线与错误思潮的反复博弈中凸显优势。在提高政治判断力上,要从历史标准与价值标准统一上判断决策方向,力求旗帜鲜明。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应从是否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及历史进步的标准上,认清正确发展方向对于走好中国新民主主义道路、社会主义改造与经济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道路的至关重要性;从历史选择和人民选择上认定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和共产党执政的长期性;从党对社会所处历史方位判断上,弄清共产党的来龙去脉,弄清社会主义事业是如何发展的,弄清今天的辉煌成就是如何取得的。要从政党路线与实践成效上判断思想观点,力求是非分明。应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路线同其它非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潮的比较辨别中,作出合乎客观事实和历史规律的正确判断,增强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科学性的思想认同;从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路线同西方多党竞争的“政党政治”比较中增强共产党领导成就实效性的价值认同,不断提高辨别是非能力和政治免疫力。要从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统一上判断工作方法,力求科学适用。应从党对“左”右倾机会主义斗争的做法上,结合当代实际工作,弄清政治方略。既不能搞“左”倾机会主义,急于求成、盲目超前,以致欲速则不达,乐极生悲;也不能搞右倾机会主义,消极悲观,形成懒政庸政及不作为现象。应采用适度思维,使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同人民及资源的承受能力相适应,不断提高同各种错误思潮、腐败行为、反动团伙的斗争能力,努力把党建设成为旗帜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

党的每一重要思想的提出往往是许多文明智慧的思想凝结,许多鲜血和汗水代价的付出,许多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的总结。在提高政治领悟力上,要从指导思想及实践检验上感悟共产党领导的正确,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从历史经验总结中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增强文化自信;从党的指导思想及其大政方针的与时俱进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及科学价值;从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曲折发展及实践成效中,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神价值,努力把党建设成为更加完善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从战略格局及理想信念上感悟党的事业伟大,坚定政治信仰。学习党史,可以从战略思维、长远眼光、大发展格局上增强对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深刻理解和领会体验,增强民主参与政治建设和社会管理的责任感和革命激情;可以增进对党的执政能力及领导干部的政治信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追求的自觉性,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具有崇高思想境界的长期执政型政党。要从初心使命和艰苦历程上感悟响应党领导的光荣,增强革命自觉。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许多英雄人物、模范代表、先进事迹及精神谱系中,感受党的初心使命的真诚可贵及志存高远;从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感悟党的成就来之不易、党的道路千辛万苦、优秀党员干部久经磨炼,增强组织和参与社会革命的主体自觉、克服自身缺点错误的自律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的政治自觉,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具有高度治国自治能力的使命型政党。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质上是为民打天下保江山的历史,是党领导人民坚持不懈的探索道路史,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和服务群众的群众运动史。在提高政治执行力上,要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应用功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学习领会党史,既可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融合发展能力,又可提高中国经验的马克思主义化理论创新能力,增强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化解时代之问和工作难题的出谋划策能力以及科研协作攻关能力;可推进学习者在学以致用中增强身体力行的文化自觉,提高精神力量向物质力量转化能力,将党建设成为具有科学理论武装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提高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的实践自觉,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实践创新。学习领会党史,就要在用党的理论政策引导传播工作中,增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在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解答当代难题中,增强风险防范能力、社会治理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以及创新创业创优能力;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中,提高党政干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善谋善为、善作善成的善治型政党。要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道德自觉,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民主参与。学习党史,可从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新中国后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进程中,弄清楚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进的根本原因及动力保障,把握行稳致远的真谛;从党唤起民众、理论武装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认识主体和实践主体的社会价值。应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不断提高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实效价值的能力,努力把党建设成为深受群众拥护爱戴的人民政党。

(作者:王遐见,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