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成就催人奋进。甘肃是西北地区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具有“两点一存”重大意义,会宁作为红军三大主力长征胜利会师地永载史册。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甘肃各族人民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谱写了革命、建设和改革辉煌篇章,使陇原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甘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甘肃考察,指明前进方向,寄予殷切期望。陇原儿女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给甘肃提出的“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胜利在望,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9016.7亿元,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670倍。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形成了以石化、电力、有色、冶金等为主的工业体系,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近年来,坚持把稳增长同转方式、调结构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了动能加速转换、后劲持续积聚的良好势头,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绝对贫困问题整体解决。历史上甘肃人民一直在同贫困作不懈斗争。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艰苦努力,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历史性地解决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彻底撕下“苦瘠甲于天下”标签。这是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最好体现,极大坚定了各族人民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牢牢把握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特殊功能,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着力打造生态建设“四屏一廊”,草原植被覆盖度超过52%,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6%提高到11.3%,黑河流域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6年不干涸,石羊河下游民勤青土湖水面扩至26.7平方公里,干涸消失近300年的疏勒河终端湖“哈拉奇”水域重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水、土壤得到有效保护,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

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近年都保持在8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超过经济增速,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社会和谐因素不断增多。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推进,宗教依法治理、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着力推进平安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扫黑除恶、应急救援、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从严管党治党纵深推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狠抓基层基础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工作一线、斗争前沿有效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回顾百年历程,对比古今中外,我们深切感到,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甘肃之所以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最根本的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昂首奋进,努力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奋进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职责本分和政治操守,作为一切实践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政治保障,始终以实际行动体现和落实“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殷切期望,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明的方向、确定的路线奋勇前行。

奋进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走出符合甘肃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融入全国发展大局,紧扣功能定位,找准比较优势,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争取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总体进程。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奋进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正确发展观和现代化观,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千方百计增加民生福祉。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城乡就业服务体系,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让共同富裕更加真实可感。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过上更高品质生活。

奋进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劲头,齐心协力推动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