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人口和科技创新统计工作

进一步加强人口和科技创新统计工作

国家统计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进一步加强人口和科技创新统计工作

6月3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不断健全统计调查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统计局领导鲜祖德、李晓超、毛有丰等同志和总师曾玉平、文兼武、毛盛勇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安排部署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人口统计调查,完善人口动态变化监测体系,建立健全养老产业统计监测,加强妇女儿童统计和基本公共服务统计。要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各项工作,加大普查数据宣传解读力度,深入开发人口普查资料,用好人口普查成果,为研究国家人口中长期发展和区域人口发展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数据支撑。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对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具有重大意义。统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与试验发展统计调查及创新调查工作,改进调查方法,优化调查指标,夯实数据基础,不断提高数据质量。要加强基础研究统计,完善“三新”统计调查,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建立健全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更好反映科技创新成果和经济发展质量。

会议还研究了统计云建设工程和统计部门党建、巡视、统计督察和老干部工作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刘桂红,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郑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