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三部曲”

南京邮电大学: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三部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邮电大学早谋划、细安排、高标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处走、往全面走。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进行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安排,将红色校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追寻百年红色记忆,学史践行报国初心”为主题,持续开展“四讲四悟八实践”系列主题活动,用心研究谋划、用力推动落实,奏响南京邮电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三部曲”。

筑牢鲜红底色,奏响“初心曲”。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跟上最新节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处级领导干部按照“同步计划、同步进度、同步内容”步调一致开展集中学习。在贝尔英才学院的课堂上,学校领导班子共同打造红色校史思政课,从战火生根、科技报国、胸怀天下、信仰丰碑等多维度讲述南邮红色的根与魂,讲述南邮历史上为国家的邮电通信信息事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壮大而不懈奋斗的人和事。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说:“南京邮电大学诞生于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战邮干训班,是我党、我军早期系统培养通信人才的学校之一。学校的创校史、兴校史和党领导中国人民的奋斗史、革命史、建设史密不可分。学习南邮校史,也是学习党史、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建设史的一个过程。”他希望同学们铭记南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之“根”,继承和发扬南邮“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初心之“魂”。原南京邮电学院首任书记兼院长、老红军秦华礼离世前嘱托子女“替我再交一次党费,我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其生前工资卡里所剩的182294.21元被悉数交给学校党委组织部。秦老革命的一生为南邮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学史忆红色初心,以校领导讲党史、专家讲党史、辅导员讲党史、优秀学子讲党史为内涵的“四讲”主题活动,覆盖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内容走“新”又入“心”。

汇聚青春力量,奏响“协奏曲”。在青春剧场的舞台上,“讲颂四史,鉴往知来”主题演讲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大一学生娄杰克讲诵着青年学子与时代、与理想、与经典的故事,“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这凝练的10个字表达了南邮学子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在鼎新大道上,“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引人驻足,百余名学子齐声唱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祝福。在红色校史戏剧表演中,学子们倾情演绎着学校红色办学历程中的闪亮篇章。在长达29公里的“薪火传·踏歌行”校庆健身跑活动中,师生们在奔跑中打卡“长征精神”。在线上,“柚子青年说”“党史天天学”栏目把每一天的轮回都放进党史的长河中,优秀学子相聚网络,共话热血青春。学党史主题征文比赛、摄影比赛、短视频比赛等活动则“以赛促学,以赛促悟”。此外,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的党史知识竞赛引领师生在学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在悟思想中感知真理伟力。师生自觉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成为日常“必修课”,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夏福源在读书笔记中写下:“革命先烈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将激励我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伟业之中,不断奋进,用才智报效祖国。”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接地气”,师生们学党史“有心气”,齐心悟思聚红色力量,合力奏响“协奏曲”。

勇担报国重任,奏响“行动曲”。“学史力行办实事,乡村振兴电商行”,南京邮电大学党员教师赴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起了电商直播,利用电子商务专业优势为村民们直播带货。大学生赴淮安市丁集中心小学,为孩子们讲解中英文红色读本,并带领他们走进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周恩来总理的光辉一生,引导少年儿童树立起红色梦想。“我想成为像周总理一样杰出的外交官,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丁集中心小学学生夏启迪立下志向。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队志愿者组织三江源民族中学的团员青年,走进西宁市烈士陵园,开展“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基因”祭扫活动。“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勃老师在其事迹报告会上倡议青年师生奋力拼搏,争取“在当打之年,留下让自己感动的美好回忆”。此外,南京邮电大学将志愿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地开花”的“万亩良田”,对全校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制度化管理、品牌化运作、项目化培育、常态化推进,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开阔公益奉献的胸怀,激励学子们鼓足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传承红色足迹,南邮师生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品格,践行“育才报国守初心,信达天下承使命”的南邮担当。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