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关助力端午“粽香”飘四海

嘉兴海关助力端午“粽香”飘四海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裹粽子、吃粽子是国人的传统习俗,也是海外华侨对故乡思念之情的一种寄托方式。随着端午节的临近,浙江省尤其是嘉兴地区粽子出口进入“旺季”。6月8日,嘉兴海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启“绿色通道”快速验放一批出口粽子,保障这批粽子节前顺利在香港上架销售。

“以往粽子主要出口亚洲、北美等地。今年公司开发了迷你棕、杂粮棕等新产品,同时积极开拓新市场,出口量稳中有升。前五个月出口粽子超过160吨,比往年增长15%。”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部业务代表沈骞说。沈骞表示,最近一个月,公司的裹粽工人们“火力全开”,平均每个人每分钟要包4-5只粽子,最大产能达到每天200万只粽子。公司还在研发自动扎线生产线,进一步提高产能。

为了让粽子这一节令食品的出口之路走得更快更顺,嘉兴海关在确保出口粽子快速通关的同时,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在严格验核企业提供的自检报告和粽子制作所需的每批原材料索证核销情况下,根据风险实施实验室检验;核查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验证HACCP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监管不留漏洞。

“我们还安排专人与企业交流贸易风险和应对措施,帮助企业收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明确粽子出口申报、监管、抽样等各方面要求,希望让更多的海外同胞能在端午这一特色传统节日期间尝到家乡粽子的味道。”嘉兴海关监管四科科长金巍说。(文字:沈航、任捷 图:王轶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