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谈爱国主义

端午节谈爱国主义

端午又称端阳,“端”者“正”也,“午”者“中”也,“阳”者“龙”也,《易经》寓此日为“飞龙在天”,所以端午节本是先民祭祀龙神、祈福祛疫的节日。又因为传说屈原在五月五日这一天跳汨罗江赴死,后来人们又将端午节作为怀念屈原的日子。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的贵族,也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爱国诗人。屈骚流韵,是千百年文化史上如同泰山北斗一样的存在;而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成为一种符号和象征,融入我们的文化基因、渗入我们的思想世界。

屈原是爱国的。屈原生活的年代,是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战乱频仍,弱肉强食。屈原所在的楚国,原本是南方大国,却因为连年战争失利,再加上国内保守势力不思进取,屡次被强大的秦国欺辱。面对强秦,屈原表现出独特的强硬和清醒,他深刻分析了楚秦之间的国际形势,预判楚怀王出访秦国可能遭到的不测:“秦虎狼之国,不可信,不如毋行。”可惜他的爱国言论没有被认可,反而被政敌排挤、流放在汉北。屈原“虽放流”,仍然“眷顾楚国,系心怀王,不忘欲反,冀幸君之一悟,俗之一改也”,不求自己官复原职,只求朝廷能够顿悟革故鼎新,可谓“处江湖之远而忧其君”。这样的言行举动,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它不因挫折而动摇、不因误解而改易、不因世俗的诟病而放弃,何其纯粹,何其真诚,何其感天地而动鬼神!

过端午节,怀念屈原,重要的是要学习屈原这种矢志不渝、心系祖国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并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不断与时俱进并且发扬光大。

要深刻理解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积淀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精神基石。爱国主义是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情感依恋和思想认同,表现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在这种依存关系中,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归属感、尊严感、荣誉感,会激发出为保卫祖国和争取祖国独立富强而奋斗献身的高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自有史以来,爱国主义的精神元素一直存续不断、流传不息。特别是近代以来,面对帝国主义者的侮辱、殖民和侵略,面对“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悲惨境遇,中华儿女救亡图存奋起抗争,把“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爱国主义铸成时代最强音。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爱国志士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们有的放弃了国外尊荣的社会地位和优渥的生活环境,毅然决然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有的为了祖国的强大,不惜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斗争史、奋斗史,而在这段可歌可泣的斗争史、奋斗史中,爱国主义是贯穿始终的灵魂,是激励我们阔步前行最伟大最强烈的精神力量。

要深刻理解爱国主义在当代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旗帜。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奋斗,经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迅猛发展,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任人宰割、保守落后的弱国,而是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站起来富起来进而强起来的伟大国度。新时代有新使命,爱国主义也有了新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自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提出中国梦以来,这一战略愿景已经得到亿万中国人民和无数海外华人的强烈共鸣。中国梦体现了国家追求、民族向往、人民期盼的有机统一,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最大政治认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无比壮丽的崇高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答好新时代考卷的自觉自信,让爱国主义的大旗高高飘扬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要深刻理解爱国主义不仅仅是一个抽象的宏观意识建构,它有着具体而鲜活的实践性,可感可知可行。“道不远人”,爱国主义要从我做起。南开大学原校长张伯苓有著名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也要经常扪心自问,我们为了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了什么。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我们应该怎样爱国?一方面,我们要做到将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爱人民统一起来,以实际言行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坚决同不利于统一和团结的行为做斗争。另一方面,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开放多元的时代背景下,赋予爱国主义以新的思想维度和行动韧性。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爱国主义作为跨越时空的永恒主题,既是一种宏大叙事,又是一种个体日常。我们要立足岗位辛勤劳动,在干好每一件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中,体现爱国主义的鲜明底色和价值追求。

端午节之际纪念屈原、重温爱国主义,是传统节日应有的文化承载。我们要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以实际行动建设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社会主义中国始终充满不竭的动力和能量,始终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生机盎然。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